当前位置:

长沙水上救助打捞应急演练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朱婷劼 2018-06-26 15: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度水上救助打捞应急演练活动。

救助打捞演练现场。

  6月26日,2018年度水上救助打捞应急演练活动于长沙顺利举办。本次演练由省国资委、交水建集团策划和主办,由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由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望城地方海事处协办,由湖南海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海油(湖南)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省国资委巡视员彭冬福、安稳处处长彭兴华,省安监局副巡视员曾平江,省安监局应急办副主任姜洲,省水运管理局局长李建斌,省水上交通安全指挥监控中心主任任成志,以及湘投控股、省水运投、省水利投等单位代表观摩了演练过程。交水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周雄飞,总经理胡建华等领导参加。交水建集团公司姚志立总工程师担任演练活动总指挥长。

  本次演练模拟湘江望城水域一艘船舶因操作不当沉没,交水建集团接到救助请求后迅速组织旗下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调遣船舶展开救助打捞的全过程。整个救助打捞行动历时100分钟,过程非常复杂,包括救助船只定位——轻潜人员下水探明水底真实情况——专家技术组确定救捞方案——重潜人员穿戴头盔、潜水服、铜鞋、压铅、氧气罐(约80公斤)下水,利用牵引绳将两根50米长的钢丝绳穿过船底,围系在平衡吊点——挂系钢丝绳,双钩起吊——测明每个挂钩的受力数据,通过卷扬机控制速度,保持平衡——甲板出水后,采取抽水、堵漏的办法,使船舶实现自浮等环节。

  为即时展示现场各个部位、环节的场景,交水建集团公司首次利用“单兵系统+信息化监控平台”技术,构建了由5个固定视频监控机位、5套单兵系统、1台无人机组成的现场通讯系统,实现对应急救助行动的远程决策、指挥、调度。

  湖南省国资委全程策划了整个演练活动,交水建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专家技术组,在省安监局应急办、湖南省水上交通安全指挥监控中心的指导下,精心制定了演练活动方案、救助打捞技术方案、安全保障方案、视频导播等多个专项方案,出动了1艘500吨的起重船,4艘辅助船、4艘巡视艇以及十余台套专业潜水、打捞设施、装备,通过充分准备、反复预演,确保了预期效果。最后还对预案演练效果进行了评价、总结,不断完善提高。

  李建斌对这次水上救助打捞应急演练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组织精细,安排周密,准备充分,取得了较好效果,并表示将就水运板块的各方面工作一如既往的对交水建集团予以支持。

  曾平江对交水建集团的应急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安全可以彩排,生命不能重演”,希望以这次演练为契机,学习“6.16”加油站38秒的生死大救援,成功处置突发大火的经验,进一步居安思危,切实查险补漏,狠抓演练落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彭冬福对应急演练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国有企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担当,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工作,持之以恒治理隐患,坚持不懈防微杜渐,坚决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快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广大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让演练活动切实起到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实战能力的作用。(陈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