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启动 6项目引数千人现场观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岳瑾 徐同蕾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6-04 10:48:59
时刻新闻
—分享—

观摩会现场。

8000余名代表分别来到6个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学习。

观摩会现场。

  红网时刻6月1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徐同蕾)今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今日,按照长沙市住建委统一部署,中岭农民安置房、鑫远.嘉城、华融湘江银行营业用房、汇景发展环球中心、黄江大道道路工程以及文昌阁至东屯渡地下配套工程六个项目同期举行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观摩会,标志着长沙市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月”正式拉开帷幕。

  6个标准化工地观摩会吸引数千人“取经”

  市政道路工程为线性工程,点多面广,现场情况复杂多变。在黄江大道道路工程项目观摩点,项目部为方便实时了解现场及周边施工情况和“蓝天保卫战”措施落实情况,运用了无人机航拍技术,定期对现场进行拍摄,及时将现场视频共享在微信群、协同等平台上,对现场裸土覆盖、湿法作业及围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反馈,方便管理人员全面掌握现场扬尘防治情况,便于及时下达防治指令。

  而针对扬尘防治控制,该项目部在完成施工便道硬化后,在主要施工便道或主要出入口两侧设置自动喷淋装置进行降尘处理。通过存储基坑抽排水充分利用地下水资源,可有效节约用水40%左右。

  此外,在中岭农民安置房项目,通过“人脸识别+一卡通”的双识别方式,项目部实现智能识别人员进退场考勤,自动统计各工种人数,实现劳务用工智能化管理。

  在长沙地铁6号线迎宾路站的基坑旁,4台移动式雾炮机喷洒水雾,基坑四周围挡和砼支撑上安装的自动喷淋系统也在工作。

  在鑫远翡丽郡,闲置的臭水沟被改造成了湿地,裸露的黄土地开垦出“开心农场”,种上了各种时令蔬菜。……

  今日的观摩会上,来自长沙市各建设、监理、施工企业8000余名代表分别来到6个项目,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

  即将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动

  据长沙市建筑工程安全监察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观摩学习的重点包括安全防护,文明施工及扬尘防治管理标准化,人员培训考试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智能化,VR体验馆和BIM在工程中的应用,安全巡查管理智能化应用,施工环境监测智能化应用,大型设备管理智能化应用等方面的先进管理经验。

  “活动主要为了推广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先进做法,发挥标准化示范工地对安全生产的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建筑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整体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该负责人称,2018年1-5月,该站受监在建项目共422个,总工程造价801.1亿元。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及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中,共出动检查人数6280人次,对发现的安全文明施工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共签发整改通知书778份,机械设备限制使用通知书122份,督办函46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01份,不良行为告知书109份,对46位项目经理实施扣分,对18个建设项目上报市住建委实施经济处罚。通过采取有效监督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地防范了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除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现场观摩活动外,还将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动、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家送服务下基层活动和送清凉、送安全帽等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