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有限空间 预防安全事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2-08 16:35: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什么是有限空间?这个安全学范畴内的定义,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算熟悉,但它普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与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息息相关。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进出口较为狭窄,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储藏室、温室、地下管道、污水池、锅炉都属于有限空间,即使是配备安全设施的工作人员也无法在内长期工作。

  有限空间可分为地上有限空间、地下有限空间、封闭或半设备三类,涉及到煤矿、化工、建筑、电力、冶金市政工程、污水处理等行业领域。地上有限空间包括储藏室、温室、冷库、粮仓、酒糟池、垃圾站,地下有限空间有地下管道、地下室、地窖、沼气池、污水池、下水道,冷藏箱、锅炉、管道、烟道、车载槽罐、反应塔(釜)、烘房、压力容器等封闭或半设备也属于有限空间。

  由于空间封闭、通风不良,有限空间中极易发生事故,未经过安全培训的人员不应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必须完成通风检测后按程序进行作业。辨别力是必不可少的,不要随意进入封闭空间,发现处于危险中应尽快离开,如不慎遭遇意外情况,要怎样自救呢?

  有限空间中多发的事故类型有中毒与窒息、火灾、爆炸、坍塌、淹溺、高处坠落、触电、机械伤害。

  中毒与窒息。在可能发生有毒气体泄露的封闭或部分封闭空间,当突然出现头晕、头疼、恶心、无力等症状时,应迅速将身边能利用的衣服、毛巾、口罩等用水浸湿后,捂住口鼻迅速逆风跑出危险区。如遇风向与火源、毒源方向相同时,应往侧面方向跑。

  火灾。当发现失火时,切忌慌张、乱跑,要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爆炸。爆炸发生时,不能在未确定安全区域前盲目奔跑,自救的第一步就是“趴下”——保持身体伏低可以最大程度降低爆炸所带来的伤害,并防止吸入过多有毒烟雾。逃生时要绕开爆炸点,向上风口撤离。

  倒塌。当建筑物有倒塌可能时,不要靠近门窗和楼梯,尽量靠近建筑物的外墙,在屋内距离建筑物外墙越远,逃脱路线被堵住的可能性越大。

  淹溺。救援时不要盲目将伤者移出,若其有呼吸,使其保持面部朝上的姿势,支持其背部稳定头及颈部。若需进行心肺复苏,则将其从水中移出,以防止进一步损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