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怎样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袁千惠 2018-02-02 09: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安监局消息 1月29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普在会上做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开创安全生产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

  王玉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抓手,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推动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进一步下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1月31日,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北京参会返长的第一时间就主持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大会工作报告,并对标会议要求,进一步明晰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省安监局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大剑说,报告指导思想紧扣中央要求,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直面矛盾,特别是从狠抓责任落实、狠抓依法治安、狠抓改革创新、狠抓事故预防、狠抓基础建设、狠抓队伍建设六个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让人深受鼓舞、很受警醒,也倍感责任和压力,大家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弄懂贯通。

  会议还传达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的讲话精神,要求大家从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和灾害治理等七个方面,对2018年煤矿安全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对照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和王玉普的讲话精神,李大剑进一步强调了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要求从七个方面突出重点,细化做实工作方案。

  一要坚持思想先行,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安全发展。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安全生产大宣传。

  二要坚持从严从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和约谈制度,加强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

  三要坚持依法治理,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严格规范执法,加强执法监督和考核,加强执法保障,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加快推进立规立标工作。

  四要坚持创新求实,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加强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五要坚持综合治理,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加强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严把安全准入关,持续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加强城市风险防控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农村农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安全监管。

  六要坚持固本强基,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立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健全资源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大力实施科技兴安,着力培育安全文化,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大力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

  七要狠抓队伍建设。着力解决“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着力提高安全监管队伍素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正风反腐。

  李大剑指出,此次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推介了全国各地的一些好经验,值得湖南学习和借鉴,对一些领域的好做法,我们要上门取经,虚心请教,不断提高全省安全监管整体水平。

  李大剑强调,年关将至,岁末年初正值安全生产错综复杂、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的关键时期,大家要以这次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理清思路,强化责任,对当前工作拉条挂账,扎实推进,为全省人民营造安全稳定、幸福祥和的新春佳节气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