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水塘溪泉湾小学7次撤离演练 筑起校园安全生命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洪政 2018-01-10 17:38:59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福区清水塘溪泉湾小学孩子们正进行疏散演练。

孩子们安全撤离到学校操场。

演练结束后,溪泉湾小学校校长杨湘萍对撤离演练活动进行总结。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记者 马灿)安全教育是学校的生命线,校园安全人人有责。1月10日下午2点50分,一阵尖锐而又急促的警报声突然划破开福区清水塘溪泉湾小学上空,全校600多名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地进行撤离,这是溪泉湾小学本学期最后一次灾害撤离演练的一个缩影。

  演练过程中,随着警报的响起,各班在班主任或科任老师指挥下,紧急进入警备状态。孩子们迅速排好队,从教室往楼梯口撤退。他们紧贴着墙壁或楼梯栏杆,右手用手帕捂住口鼻,弯腰、屈膝、有序、安全地向前小跑。全校师生毫不慌乱,安排人员各自尽职守护岗位,纪律严明地撤离到学校的操场上。疏散到学校操场安全区后,各班迅速集结并清点人数,整个过程历时仅2分30秒。

  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并没有将疏散演练当做游戏,而是严守纪律、井然有序地按照规定完成撤离。疏散演练结束后,开福区清水塘溪泉湾小学校长杨湘萍对此次撤离演练活动进行了细致的总结,提出了在演练时的优缺点,同时还提出了学校安全工作的进一步要求。

  杨湘萍介绍,本学期开学以来,这已经是学校第7次进行灾害撤离演练,每次疏散演练都会拟定不同的重点。从了解线路到疏散速度,从单人队形到防空演练,从教师站位到手帕随身携带检查,有了前6次的疏散演练经验,本次演练孩子们撤离的时间进一步缩短,撤离路线更加清晰,疏散时的队伍也从开始的杂乱无章不知所措变成了现在的单人队形。

  杨湘萍表示,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桑枣中学全体师生无一伤亡的奇迹让她感触颇深。此外,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强调的“三个一”校园安全责任制度让她更加重视培养孩子们的安全隐患意识。任职于溪泉湾小学后,杨湘萍带领学校老师通过进行灾害撤离演练和安全知识讲堂等形式,牢牢地为孩子们筑立起校园安全生命防线。

  师生安全重于泰山,学校非常重视校园安全,既让全校师生了解了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掌握了疏散逃生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增强了师生的自护自救技能,又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平时练得勤,险情才能用得上。通过多次演练,循序渐进地让孩子们巩固疏散知识,加深自保意识,这才是我们给孩子们的护身之本。”杨湘萍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