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商住楼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37家单位被临时查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和健 李玺 编辑:袁千惠 2017-12-27 09: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5日,长沙城市经典商住楼,消防人员对大楼4—15楼全部37家单位进行了临时查封。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通讯员 李玺)12月25日,记者从长沙市消防支队获悉,为切实做好圣诞、元旦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长沙消防全警出动,深入全市各类商场、酒店、酒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目前,已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城市经典商住楼4—15楼全部37家单位进行了临时查封。

  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通报称,24日晚,消防人员在对天心区解放西路检查过程中,发现城市经典大楼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当晚,市消防支队、天心区消防大队对城市经典大楼5层、13层内的11家单位采取了紧急临时查封措施。

  25日,按照省消防总队、市消防支队的工作要求,天心区消防大队继续在城市经典商住楼开展查封行动,对大楼4—15楼全部37家单位进行了临时查封。

  据悉,城市经典大楼位于长沙市天心区解放西路三兴街口,于2000年投入使用,占地面积约4389平方米。城市经典分为主楼和附楼,主楼地上15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约72米;附楼地上7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约24米。

  通报称,该楼内有小型旅馆、宾馆、私人影院、理发等经营户近百个,“住改商”改变建筑原有使用性质普遍存在,私自设置夹层、私拉电气线路、违规装修破坏消防设施的现象严重。各商户之间产权关系复杂,租赁关系、转卖关系错综交叉。该楼无拥有管理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由临时成立的业委会负责该楼日常管理,消防管理制度形同虚设,管理秩序混乱。

  由于该商住楼地处商业繁华地段,4至15层(其中4层使用性质为办公,5至15层使用性质为住宅)很大部分住宅房间被擅自改变其使用性质(住改商),初步统计其中有家庭旅馆37家、麻将室6家、密室桌游4家、长租房8户、餐馆盒饭5家、茶室咖啡吧3家、足浴1家、美容美甲4家、服装3家、私人影吧2家,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率超30%。

  通报称,该商住楼日均人流量高达数千人,家庭旅馆夜间住宿人员达到三四百人,是典型的人员高度密集场所。商住楼原设计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现状实际使用要求,造成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据悉,近年来,天心区消防大队依法加强了对城市经典商住楼的消防监督执法力度。行政处罚单位9家,临时查封7家,罚款10万元。

  隐患

  各经营性场所安全出口数量不足

  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通报称,该商住楼存在的主要消防隐患为:1.大楼疏散楼梯间宽度不足;2.各经营性场所安全出口数量不足;3.各经营性场所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4.部分经营者在东南向封闭楼梯间和西北向防烟楼梯间处开设其他门、窗、洞口;5.疏散走道吊顶内电线敷设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6.人员密集场所外墙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灭火救援的障碍物;7.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未采取防火措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