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部委:中央企业要有效遏制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12-14 09:30: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强安全生产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深化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有效遏制职业性尘肺病、化学中毒和噪声聋等职业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

  通知指出,中央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涉及矿山、石油石化、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军工生产危险品、核电等高危行业和领域的中央企业,要严格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准入,提升关键岗位人员职业安全技能。要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评估,从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有效管控风险特别是重大风险。

  通知要求,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涉及非煤矿山的中央企业要针对透水、火灾、中毒窒息、坍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特点,精准实施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确保完成地下矿山采空区和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工作。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中央企业要做好危险化学品罐区等重大危险源和特殊作业安全风险摸排管控、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等重点工作,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确保按期完成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建筑施工领域中央企业要加强高空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等关键环节安全管理,做好防坍塌、防高处坠落工作;加强分包商管理,坚决杜绝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等行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中央企业要严格上岗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加强车、船、飞行器等设备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电力行业的中央企业要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风险控制能力、关键敏感设备管理能力和防人因失误能力,要加强设备的检修维护,突出对老旧设备的日常监管,防止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大面积停电事故。涉核中央企业要开展核设施、核技术利用的事故风险分析、放射性废物污染环境的风险分析,确保核设施、放射性废物的本质安全。其他行业领域中央企业要结合实际抓好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通知还提到,要深化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中央企业要加大对粉尘、化学毒物等严重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治理力度,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和重点人群,改进生产工艺、完善防护设施、强化职业健康管理,严格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个体防护和职业健康体检等制度措施,有效遏制职业性尘肺病、化学中毒和噪声聋等职业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

  通知强调,要加大责任追究考核力度,强化联合信用惩戒。进一步加强联合信用惩戒,对中央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在安全生产领域存在失信行为的,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将依照《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安监总办〔2017〕49号)规定,将其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并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经〔2017〕1001号)和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予以惩戒。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企业的曝光力度,使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