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公安:“畅安行动”保路畅人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曦 李钢彪 张宇翔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13 15:01:32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公安局推进“民心工程”系列纪实

  衡阳公安:“畅安行动”保路畅人安

  唐曦 李钢彪 张宇翔

  2016年11月以来,衡阳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新一届市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在省交警总队的精心指导下,紧紧盯住“三个不发生”的目标,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地域交通安全规律特点,组织开展“畅安行动”。

  通过隐患排查、集中整治、联合执法、异地用警、强化管控,使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一个“出行有道、行车有德、停车有序”的文明交通环境正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形成。今年8月,《人民公安报》对衡阳市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

  突破瓶颈,“亮剑”交通乱象

  衡阳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人口大市、交通枢纽,经济总量、发展速度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近年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迅速增长。

  2016年,全市民用车辆保有量74.67万辆,同比增长20.2%;个人汽车37.23万辆,同比增长22.8%;机动车辆驾驶人达到112.63万人,比上年增加13.89万人,同比增长14.1%。

  机动车和驾驶人员的大幅增加,使城市交通供求矛盾日益突出。路网失衡、停车位稀缺、“道路语言”不够、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不高、电动车违法多等问题渐渐暴露出来,并呈现由主干道向支线道路、节假日向平常时段、中心城区向城郊结合部蔓延的趋势。按照以往依靠交警“拼体力、拼消耗”的末端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目前的交通发展需要,交通管理工作面临诸多瓶颈。

  面对新“困境”,衡阳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如何适应安全新常态,推进安全大管理”大讨论,将乱象摊开来逐一剖析,举全局之力建言献策,共同探寻攻克难题、突破瓶颈的解决之道。

  “咬定目标,乘势而上,对各种乱象要果断‘亮剑’!”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要求全局上下咬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的目标,乘借党的十九大安保和市委、市政府注重城市管理与建设并重这个“势”,推动交管业务工作。市公安局分管交警副局长李衡组织交警支队机关科室及各大队负责人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对策,就“畅安行动”的开展落实进行责任分解,落实交警警力只增不减,至少按照1:1.5的比例增聘协警充实路面一线。

  “大讨论”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行动方向。2016年11月,为期3年的衡阳市城区交通秩序整治“畅安行动”正式启动,有步骤有计划地向各种交通乱象公开“亮剑”。

  “畅安行动”第一季主要针对城区交通秩序攻坚整治。市交警支队举全警之力,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除了配足警力,市交警支队积极改革勤务模式,将“责权利”捆绑打包,以区大队为单位,将交通管理的岗点、线段、片区予以“打包”“捆绑”,任务层层量化分解,确保人人都有责任田、个个都有自留地。支队领导带班作业、科队骨干跟班执勤、全体民警按班站岗。交管勤务改革实现了勤务由粗放向精细、由单一向联动、由“人管人”向“制度管人”转变,切实提升了见警率、见车率、管事率。确保重点路段执法无缺位、重要时段管控无缝隙。

  同时,根据衡阳市城区二轮电动车保有量达30多万台,且此类车辆交通违法突出、交通事故多发的实际,按照“免费上牌、有偿防盗、自愿保险”模式全力推进二轮电动车登记上牌管理。设立电动车管理大队,强化专门管理力量,并明确责任分工,统筹相关部门协作,对电动车交通乱象实行综合治理。今年11月9日,该市正式启动城区电动车登记上牌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打出重拳,多措并举治理“痼疾”

  “畅安行动”开展以来,衡阳交警部门利用缉查布控系统的大数据和视频检索技术,对无牌、套牌、假牌、不挂后牌、污损号牌等交通违法实时监控、预警,并将逾期未报废、未检验和交通违法记满12分、交通违法逾期未处理以及交通肇事逃逸、违反货车限行规定的机动车,全部录入重点车辆数据库进行动态缉查布控。

  目前,该系统累计布控车辆5.7万辆,发布拦截指令3205次,成功截获1315辆,查处毒驾10起,查扣非法号牌333副,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7名,并协助破获多起治安、刑事案件。

  “畅安行动”中,交警部门除担负交通秩序疏导任务外,严格执法、积极纠违,做到见疑必查、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切实建立落实严管重罚交通违法的长效机制,全力推行“常、联、严”三项举措,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4个城区交警大队坚持每周在路口开展至少3次酒驾整治统一行动,特勤大队和案侦大队整合警力在城区主要路段采取固定勤务、临时设卡、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不定期、不定点查纠力度,营造严查、严管、严惩、严治的高压态势。交巡警每周开展两次联合执法,实行“跨警种,多卡点、多批次”协同作战,先后抓获一大批涉嫌酒驾、毒驾的违法嫌疑人,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对酒驾毒驾类违法犯罪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严格依法查处,对酒驾、毒驾、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依法从严落实处罚和记分措施。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9.9万余起,其中超速87838起,闯红灯66263起,违停闯禁区750792起,超员8110起,涉牌涉证30644起,酒驾5381起、醉驾480起,毒驾397起,刑事拘留309人、逮捕(直诉)133人、行政拘留463人,吊销驾驶证198个。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零容忍”打击,城乡同治保平安

  为有效整治工程车、泥头车普遍存在的超载、故意污损、遮挡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今年4月27日,“畅安行动”第二季“城乡同治·牵手平安”夏季攻坚战,重点整治“工程运输车、拖拉机、三轮车”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非法改(拼)装、涉牌涉证、闯红灯、闯禁区、超载、未按规定粘贴车身反光标识和安装侧后部防护装置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通过与住建部门、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加强源头管理,形成工作合力,梳理几类车辆交通安全深层次问题,探索建立治本措施、长效机制。

  通过开展地毯式清查,做到整治行动不留死角,顶格处罚不讲情面。行动当晚就查处了24起逾期未年检、45起闯禁区、9起超载违法的行为,对21起涉嫌酒驾、1起涉嫌毒驾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有力震慑了道路交通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7.8%、26.7%。

  如今的衡阳市,在街头、在路口、在乡道、在集镇,烈日下、风雨中,人们总能见到衡阳交警忙碌的身影。他们认真指挥疏导交通,整治交通违法,宣传交通安全,传播交通文明,努力推动衡阳向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迈进。

  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表示,“畅安行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压力仍然很大,安全管理任务仍然很重,问题和短板仍然很多。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增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抓好安全隐患“大排查”、交通违法“大整治”、交通安全“大宣传”,协同共治“大合唱”,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落地落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