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拳出击 强化监管 开创双溪口镇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莉 编辑:刘郁蕾 2017-12-08 11:2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湖南客户端12月7日讯(李莉)2017年11月18日傍晚,根据线人举报,在双溪口镇杨家坪村一组某民房内,囤放有大量烟花鞭炮成品,接到反映后,镇党委书记康少兵连夜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安监站、派出所、城管队,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进行突击查处。现场发现,该民房内非法储存了价值约8000元的烟花鞭炮。经镇安委会当晚研究决定,对该民房依法查封,对囤放的烟花鞭炮依法没收,并对涉事人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同时报上级安监部门批准,对涉事人员处以20000元的行政处罚。这只是双溪口镇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双溪口镇有近40年烟花爆竹生产历史。几年前,非法生产屡禁不止,甚至发生围堵省市县安全生产暗访组事件,全镇安全生产亮红灯。近两年来,在以康少兵书记为班长的镇党委、政府带领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始终贯穿于抓建设、立产业、兴文化的全过程,打造出发展、安全、稳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良好局面。

  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认清安全生产新形势,打造安全生产新常态。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文件、政策和规定,熟悉政策法规,提高业务水平;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研究本地形势,积极开展整治。去年为响应省、市、县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政策,双溪口镇仅用了半个月时间,是全县第一个完成相关退出程序的乡镇,得到上级领导一致好评。现在,全镇非法生产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加强宣传,营造安全氛围

  干部积极参与,群众热烈响应,抓安全生产建设,倡安全文化小镇。以推进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为契机,拉横幅、发册子,广泛宣传安全知识,耐心解释政策法规;开展“平安双溪我的家”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主题活动,用生活日用品为奖品,现场发给答对问题的群众;以镇政府微信公众号、镇政府官网和桃源安全到家为平台广泛宣传,用图文搭配的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向广大群众展示安全事故的影响和危害,并提供举报电话。

  夯实基础,完善监管体系

  一是成立安全生产监督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镇纪委书记、组织委员为副组长,安监站、派出所、城管队负责人为成员;二是划分责任片区。安监站负责全镇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城管队主要负责集镇片区,派出所以辖区内省道沿线周边片区为主,三部门分工协作,建立值班表,明确相关责任到人。三是建立安全生产制度。定期研究,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调度会,分析本镇安全生产形势并收集情况,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确立每月领导带队检查工作制度;严格考核,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评估范围,制定考核细则,每半年考核一次并全镇通报。

  严格执法,实行处教并行

  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隐患治理零容忍,让“打非治违”常态化。制定年度行政执法计划,各部门将检查工作任务量化,落实任务到人;规范执法,在执法过程中所有工作人员着制服、带证件,全程有图片、有视频,事后分类整理,形成执法档案;处教并行,以教为主,对不规范、不合法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教育,摆事实、说道理、讲法律,让其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理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累教不改的再处以重罚,宁可得罪人,也不做罪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