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10项重点工作 事关湖南安监今年圆满收官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12-05 09: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日,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暨月度工作调度会,会议对全省十一月份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分析面临的风险和机遇,对十二月份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李大剑指出,十一月份,全省安监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奋进,实现了较大事故为零的今年以来月度最好成绩。

  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位;

  二是以巡视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从严治党;

  三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四是煤炭等重点行业领域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整顿关闭长足进步,为启动新一轮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李大剑对12月份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进行研判。他指出,12月份是岁末年初的交汇期,也是工作的关键期,安全生产情况复杂多变,任务艰巨繁重,把控难度非同一般,务必要兢兢业业、认认真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应对:

  首先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十一月份,我省取得了较大事故为零的较好成绩,但是外省市接连发生的火灾等重大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暴露出的问题不容小觑,我们要把别人的事故作为自己的教训,做到一地出事故,各地受警示,一厂有隐患,万厂受教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其次考核和备考一体。12月份,是安监部门的大考月。一方面对市州县市区和省直部门安全生产考核过程中的公平、公正问题,直接关系到能否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直接影响全省各级各部门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工作热情,表面看似安监局考核别的地区部门,实质是对安监部门作风建设的一次大考。同时要积极备战“国考”,对标所有项目,认真梳理,拉条挂帐、补齐短板、分工负责、逐项落实。此外还要积极完成好本局应该接受的各项年度考核任务,奋力创先争优,树立湖南安监的良好形象。

  第三,总结和谋划同行。岁末年初,也是继往开来的重要时间节点,既要把年度工作总结好,又要把来年的工作谋划好。对2017年的工作,要进行总结评比。同时也要及时出台新一年的重点工作思路,对待工作要有超前谋划的意识。

  李大剑强调,十二月份工作千头万绪,要攥紧拳头抓重点,主要有以下十个方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对十九大精神分步骤开展党组中心组(各支部)学习。

  二、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组织开展《湖南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宣贯、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巡回宣讲,开展大讨论。推进煤炭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两局合署办公。

  三、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暗访督查,保持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对重大隐患严格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确保整改到位,抓好冬季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做好年度总结谋划。总结2017年度工作,研究2018年工作思路、工作要点及有关重点问题,启动《2017年湖南安全生产工作概览》编辑工作。

  五、抓好年度考核工作。完成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提请省政府常务会、省委常委会审议年度考核结果,并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通报。做好迎“国考”、省直单位年度考核及机关内部考核。

  六、推进煤矿、烟花爆竹、危化品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召开煤炭整顿关闭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新一轮煤矿关闭工作,派专项督查组赴关闭退出工作落后地区督导。

  七、深化直接监管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化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和督导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开展非煤矿攻坚克难“回头看”。抓好烟花爆竹旺季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工作,广泛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经营零售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工贸行业液氨制冷专项整治。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专项检查。

  八、深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对照年初制定的活动方案,查漏补缺。做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定》上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准备。开展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对省局机关“双随机、一公开”和计划执法检查年终盘底。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有关工作。

  九、如期完成既定的重点项目。应急救援指挥平台项目建设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抓紧指挥平台一楼宣传展示大厅设计建设。

  十、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准备工作。督促驻村扶贫工作队抓紧完成已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深冲村脱贫验收有关工作。

  李大剑要求,安监工作时间不等人,节拍还要进一步紧凑,12月份要抓大不放小,以抓好重点工作带动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既要抓重点,又要着力补齐其它各项工作的短板,确保全年工作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为明年安全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