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十九大精神指引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大剑 编辑:刘郁蕾 2017-11-29 09: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新时代新愿景,激发出我们无穷的干事创业激情。我们要结合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谋划和推进好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找准安全生产的历史方位,切实增强安全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一方面,要看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利益摆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坚决做到“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安全风险“一票否决”、不安全不生产,最终实现安全生产的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

  一方面,要看到:我们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客观上,仍存在高危行业门类齐全、数量众多的问题没有改变;事故危害重的现状没有改变;县乡和企业安全生产一线的基层薄弱、基础脆弱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等“三个没有改变”的问题。主观上,还存在有的党政领导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不可高估,甚至有推诿逃避倾向;有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没有主体意识,主动负责的主动性不可高估;企业员工没有得到良好的职业培训,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不可高估等“三个不可高估”的问题。监管能力上,还存在松软的安全监管执法与猖獗的非法违法生产之间的不相适应;薄弱的监管力量与繁重的监管任务之间的不相适应;传统落后的安全监管手段与先进生产不相适应等“三个不相适应”的问题。我们要切实增强安全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一刻也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谋划和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

  当前,我省安监系统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谋划和推进好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

  首先要加紧出台政策。在对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进一步与去年底中央出台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融会贯通,立足湖南实际,完善和尽早出台我省的《实施意见》,形成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治标又治本的安全发展顶层设计,在制度层面落实新发展理念。

  其次要攻重点破难点。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出台的方针政策,一项一项拉条挂账,一件一件钉钉子解决,逐步建立起安全生产的“五大体系”:即责任体系、监管体系、防控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是法制">法制体系和保障体系。

  再次要在关键领域先行。我省推出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既符合中央建立双重预防体系的要求,又切合我省安全生产的实际,改革必须在这一领域率先突破,进而带动整个安全大发展的格局形成。

  以政治建党和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抓班子带队伍,进一步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安全生产要以人民为中心,从严管党治党,有效应对安全生产的风险和挑战,实现安全发展与新时代新征程同步协调推进。

  一要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安全生产出现的问题,说到底是政治站位高不高的问题,是“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问题。只有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三个坚决”,安全发展才能站稳脚跟。

  二要把安监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各级安监部门党组和每一个支部组织都坚强起来、每一个细胞都健康成长起来,使安监部门和安监人员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中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三要坚持正风防腐,坚决斩断安全生产背后的黑色利益链。非法违法生产屡禁不止,屡打不绝,关键原因是一个“利”字。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和省纪委统一部署的专项整治要求,实施铁腕清理整治,高悬安全生产达摩克利斯之剑,坚决斩断安全生产背后的黑色利益链。

  四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当前各项工作。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功,只有真正把隐患和风险发现在前面、控制在未发、警示在平常,真正把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牢记心里、扛在肩上,真正筑牢底线、守住红线,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三下降、一绝不”的工作目标,才能有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成效、安全生产形势的新局面,真正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作者:李大剑 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