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安监局印发《省安监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11-27 15: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安监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中共湖南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省直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省安监局实际,制定省安监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学习宣传贯彻,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整体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美丽富饶新湖南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学习内容

  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团讨论和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其他重要文件。主要分为四个专题:第一个专题是深入学习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第二个专题是深入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第三个专题是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目标任务;第四个专题是深入学习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三、学习安排

  (一)组织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直播盛况,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层级专题(动员)会议。

  (二)组织局机关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从2017年11月14日开始,至2018年1月24日机关党员干部分四批参加集中轮训,每期轮训时间为2天。

  (三)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少于4次的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大会文件,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结合实际深学深悟、入脑入心、融会贯通。

  (四)抓实基层支部学习。迅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把每周一确定为固定学习日,其中周一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因故推迟的要在周内补足。当前一段时期的支部学习均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进行,通过支部书记领学、党员认真研学,引导党员把握精髓,学深悟透。结合主题党日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讨论。2017年11月—2018年1月,连续三个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结合本职岗位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每次主题党日必须详实地做好记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要分别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在所在单位或支部讲党课。

  (五)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的通知》要求,邀请专家来省局机关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委、省直工委举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

  (六)开展网络学习。积极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丰富党员干部学习形式。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党员积极参加“网络学院”在线学习,突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课程,每名党员全年在线学习不少于50学时。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开展的“党的十九大·湘直微学习”答题闯关活动。

  (七)抓好个人自学。注重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营造机关浓厚的学习氛围。局机关党委统一购买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资料和专用笔记本,方便党员自学。

  (八)营造学习氛围。制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传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新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及时反映省局学习贯彻动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浓厚氛围,切实把学习活动广泛开展起来、逐步引向深入。

  四、推动工作

  (一)认真谋划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战略安排,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工作中长期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二)强化依法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水平。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加强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推进加强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安全执法体系建设、执法监督体系建设、执法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水平。

  (三)强化改革创新,统筹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提出的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改革创新,提升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防控能力。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充分运用各类有效的安全管理手段、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努力提高安全生产的把握性、可控性。

  (五)强化基础建设,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要求,加快建立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完善安全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安全科技进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持续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五、具体要求

  省局机关党委将对机关各支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强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考核结果运用。

  (一)纳入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直接影响考核评议等次。以考促学,分学习阶段组织考试,成绩通知到本人,不及格者要组织补考。

  (二)纳入支部标准化建设验收内容。作为在年底进行的支部标准化建设验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未制定支部学习方案、无学习记录、学习不认真,一律不得评为优秀支部。

  (三)建立通报约谈机制。省局机关党委将对各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通报,对学习贯彻抓得不力、党员干部测试成绩不达标的支部,由机关党委书记约谈支部书记,并取消该支部集体及个人相关荣誉评先评优资格。

  (四)机关各支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要在2018年1月10日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以书面形式报省局机关党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