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长城” 用心铸就——岳阳楼区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刚 编辑:刘郁蕾 2017-11-27 09: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今年来,面对安全生产的新形势、新任务,岳阳楼区始终居安思危,不断增强红线意识,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力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优化顶层设计 提供执法保障

  “做好安全生产是各项工作的底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民生。”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发展,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我区“三大底线”工作之一,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到丝毫不能放松、丝毫不能麻痹、丝毫不能懈怠。

  区委书记陈阁辉每月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调度会,区长黄建文先后6次开展安全隐患整治督察指导,其余区级领导在重要节日、汛期等特护期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100余次......主要领导带头抓、主管领导潜心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推进。

  “以前在没有执法记录仪的情况下,取证很无奈,如今有了执法记录仪,能够及时收集、固定证据,执法更加有理有据了。”安监局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来,区政府在足额预算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经费的同时,预算公共安全隐患治理资金600万元、宣传教育奖励经费29万元、“打非”经费30万元,为16个乡办和5个安全示范试点社区配备了专用执法摩托和执法记录仪用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强化保障经费,让安生生产工作“卯足干劲”。

  坚持依法治安,排查整治隐患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天大地大,安全生产为大。

  生产必须安全是企业的客观需要,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抓安全是为了促生产,抓生产必须确保安全。作为企业,只有夯实了安全生产的基础,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保证员工的安全与健康,才能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今年来,全区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为主线,一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清剿”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认真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分级分行业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清单。

  全年共开展65次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检查门店1300余家,收缴销毁烟花鞭炮近4000件;对24家加油站、10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检查,下达限期整改指令18份,关停2家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加油站;对全区47个在建在拆工程项目(含棚户区改造、重点工程项目)进行排查,发现隐患125处,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一串串喜人的成绩,一组组亮眼的数据,都反射出该区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的决心。今年来,全区没有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抓好安全培训,加大社会宣传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课上培训老师声情并茂地给各位学员授课。

  抓安全就是抓效益,抓安全培训就是抓源头。今年来,岳阳楼区安监、消防部门组织开展街道(乡)、社区(村)安监员、企业安全管理、操作常识、职业危害等专题培训40场次,参训人员达1200人。

  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安全第一”是最广泛的社会共识。为提高群众安全生产意识,该区不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居民安全知识等各类资料、手册5万多份,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

  同时,在全区开展“领导干部谈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主题宣讲活动、安全文化“七进”活动、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提高了全民安全意识,全面营造“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社会氛围。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忽视安全、违规操作都将付出沉重代价。”区安监局局长李永红说,后阶段,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为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