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煤监:号脉问诊查摆病情 治大灾害除大隐患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作者:黄雄 编辑:刘郁蕾 2017-11-21 09: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展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以来,湖南煤矿安监局将这项工作作为查找煤矿安全生产“病灶”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部署分阶段推进。通过这次“体检”,要提高一批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对隐患严重的要停产、停工一批,对整治无望的要依法提请关闭退出一批,要达到减少不安全煤矿数量、治理一大批重大安全隐患的预期目标。

湖南煤矿安监局监察员到煤矿井下检查

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员就发现的隐患与问题,与地方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事项交办

煤矿安全监察员深入煤矿生产一线检查

煤矿安全监察员在煤矿查看设计图纸

  今年3月以来,湖南煤矿安监局围绕查大系统、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坚持检查与执法、发现隐患与整治隐患、摸清底数与完善监管监察机制紧密结合,认真开展了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副省长杨光荣批示,要注重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的效果,要发现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对隐患、问题要限期整治,通过“体检”和整治,全面提升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说问题拉家常

  “我们现在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安全上绝对不能有任何一点闪失”

  “来来来,坐下聊聊。”湖南煤矿安监局局长吴卫龙日前带队到郴州市永兴县高二煤矿检查时,在1161煤巷掘进工作面,招呼工人们坐到一起。

  严肃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工人们有说有笑地席地而坐。

  吴卫龙先和工人们聊起了子女读书、工资待遇、家庭收入等生活情况。当了解到好几位工人都是本乡本土、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吴卫龙语重心长地说:“我和大家年龄差不多,我们现在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我们可要注意安全,安全上绝对不能有任何一点闪失。”

  之后,吴卫龙在该矿检查中发现了矿长安全生产责任不明确等问题。

  吴卫龙重点向该矿人员了解了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国家在煤炭产业方面的方针政策、《煤矿安全规程》贯彻落实等情况。吴卫龙对该矿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技术管理体系、对标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对标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等要求。

  这是湖南煤矿安监局开展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的一个剪影。

  开展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以来,该局将这项工作作为查找煤矿安全生产“病灶”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部署分阶段推进,开展了对煤矿企业的家底普查、号脉问诊。

  吴卫龙要求,通过排查治理隐患,防患于未然。具体手段就是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这次“体检”,要提高一批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对隐患严重的要停产、停工一批,对整治无望的要依法提请关闭退出一批,要达到减少不安全煤矿数量、治理一大批重大安全隐患的预期目标。

  列清单查隐患

  “煤矿安全生产和身体健康一样,都需要动态管理,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根据湖南省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方案,该局明确,每个“体检”工作组由一名局领导带队,组长由处级领导担任,检查人员主要由机关处室、异地分局人员和省内外专家组成,驻地分局配合;要求“体检”工作必须落到实处,避免走过场。

  “煤矿安全生产和身体健康一样,都需要动态管理,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只有持续、切实地开展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做好‘保养’、认真‘治病’,才能有效地、长久地保障安全生产。”湖南煤矿安监局副局长贺德安日前在郴州市嘉禾县带队开展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时表示。

  就“体检”情况看,嘉禾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依然存在很多问题。

  “每年未按规定进行瓦斯涌出量测定和计算,未编制瓦斯防治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未编制瓦斯抽采达标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检查人员在嘉禾县白石葫煤矿检查时对照清单逐项检查,将问题讲得明明白白。

  嘉禾县白石葫煤矿在瓦斯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非个案。

  该局人员发现,嘉禾县大部分矿井存在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瓦斯抽采不达标、采区通风系统不完善、监控系统使用管理不到位、瓦斯检查制度落实不严格、防突技术管理能力不足、管理人员防突知识测试合格率低、防突技术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

  兴隆、团结、渣林、龙潭四处煤矿曾先后出现煤层自燃现象。

  该局人员发现,嘉禾县有自燃倾向的煤矿都没有编制防灭火专项设计,大部分煤矿没有采取综合预防煤层自然发火的措施,采空区密闭的设计、施工、管理不符合要求。

  此外,嘉禾县煤矿普遍未开展防治水预测预报和水害隐患排查治理,煤矿机电运输管理混乱,应急管理与职业病防治、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均存在问题。

  紧急警示约谈

  明确“一单四制”闭合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借尸还魂”“死灰复燃”的僵尸企业

  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只靠监察监管机构的力量难免捉襟见肘。为了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充分调动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煤矿企业的主观能动性,湖南省明确了“一单四制”闭合管理制度。

  根据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的要求,每个“体检”工作组要根据发现的问题,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对辖区内煤矿进行分类,提出分类处置措施,并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为每处煤矿明确一个直接监管责任主体。

  6月20日,检查人员在已关闭的嘉禾县田心村煤矿工业广场发现,一家即将投产的非法冶炼厂擅自打开邻近已经关闭的田心村煤矿井口,并铺设排污管道,拟将工业废气通过废弃井筒直接排入已关闭煤矿井下。该厂一旦投产,将严重威胁周边人员的生命安全。

  这和导致5月7日攸县吉林桥煤矿井下气体中毒事故的做法如出一辙!

  湖南煤矿安监局随即向省安委办进行了书面报告。

  湖南省安委办立即派出工作组,对嘉禾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跟踪督查,并紧急约谈嘉禾县县长及湘煤集团相关负责人。

  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全监管局局长李大剑指出,非法作坊一旦开工,与其洞井相通的相邻两处煤矿就会重演“5·7”攸县吉林桥煤矿事故的悲剧,后果不堪设想。

  7月7日,郴州市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三大行动”,严厉打击“借尸还魂”“死灰复燃”的僵尸企业。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强调,安全生产任何时候不能放松懈怠,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责任,要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紧迫感。

  不存“过关”思想

  情况通报仅仅意味着隐患排查工作的完成,隐患整治才是重中之重

  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主要是通过查找煤矿存在的隐患,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工作要求,每个“体检”工作组在隐患汇总后都安排半天时间召开通报交办会,逐条通报整治意见,当场明确整治期限和监管责任。

  同时,“体检”工作组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对技术方面的问题,由专家一一详细讲解解决方案,通过深入沟通帮助煤矿查找问题根源,并现场制定整治方案,消除企业的抵触情绪,帮助其认清问题的严重性,为下一步整治打下基础。

  7月11日,湖南煤矿安监局郴州分局向嘉禾县政府发出了《关于加强与改善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监察建议的函》,要求其督促煤矿认真整治全面安全“体检”中查出的事故隐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渣林煤矿等六处限期退出煤矿的安全监管工作。

  此前召开的嘉禾县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情况通报暨交办会上,湖南煤矿安监局将“体检”报告和隐患清单向该县政府进行了交办。郴州分局局长王世斌表示,希望嘉禾县正视“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王世斌还表示,情况通报仅仅意味着隐患排查工作的完成,隐患整治才是重中之重。煤矿企业决不能存有“过关”思想,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治方案,经嘉禾县安监局审查同意后,全力开展隐患整治工作。

  郴州分局要求嘉禾县煤矿企业对照隐患清单,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坚持“一矿一策”原则,制定整治方案,全面落实整治责任;嘉禾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强化组织领导和安全监管,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

  扎实开展“回头看”

  压实各分局的执法责任、企业的隐患整治主体责任、地方的监管责任

  根据部署,自10月份开始,湖南煤矿安监局对隐患突出的煤矿企业进行分类梳理,并开展“回头看”,督促煤矿企业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具体措施,举一反三,强化隐患整治。

  在“回头看”的同时,该局要求嵌入执行安全投入、顶板管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安全生产许可、安全培训等专项监察。

  该局为每个“回头看”检查组聘请了2名至3名专家,为煤矿企业强化隐患整治、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供技术支持。

  该局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压实各分局的执法责任、企业的隐患整治主体责任、地方的监管责任,推动地方监管部门和企业及时治理隐患,达到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的预期目标。

  为确保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不走过场,该局在湖南煤矿全面安全“体检”领导小组下设闭合督办办公室,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对“体检”工作进行闭合督办。

  闭合督办办公室将督促各分局采取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复查等方式,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后续执法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实现闭合监管。

  严、硬、狠、实

  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真正做到严起来、硬起来、狠起来、实起来

  10月10日,湖南煤矿安监局召开第四季度视频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国家煤矿安监局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推进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用心用脑研判形势,较真较劲落实责任,强化监察严格执法,确保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

  吴卫龙强调,要清醒地看待当前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对肩负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员要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真正做到严起来、硬起来、狠起来、实起来。

  11月3日至4日,湖南煤矿安监局组织召开监察执法推进会,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理念,推进监察执法创新,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以严格的监察执法,促进企业整治隐患,切实发挥国家监察的推动作用;以严细的监督检查,推进地方监管水平提升,发挥国家监察的带动作用;以严肃的事故查处,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提高国家监察的影响力。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该局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高度重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改进、自我提高;高度重视源头管控,以重点突破带动煤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高;高度重视瓦斯治理监察,不断提高瓦斯治理能力;高度重视监察效能和质量,进一步规范监察执法行为;高度重视监察执法创新,不断提高监察执法水平;高度重视工作执行力,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树立国家监察形象。

  岁末年初,任务繁重。吴卫龙强调,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既要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也要做好年度工作总结、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更要加大监察执法力度,防止煤矿在煤炭需求旺季违法违规生产引发事故,坚决打赢今冬明春煤矿安全生产保卫战,为明年的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为进一步推动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形成监管监察合力,切实保障今冬明春煤矿安全稳定,衡阳分局第一执法组会同耒阳市煤炭局召开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推进会,要求强化资源共享,实时掌握煤矿安全生产动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工作;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严防死守确保今冬明春煤矿安全生产。

  湘潭分局对腰里屋下井煤矿、高塘煤矿等进行突击检查,叮嘱煤矿安全管理人员要进一步强化依法办矿意识,按照地方监管部门批复的方案积极开展隐患整治,出合法煤、安全煤,算好经济账、社会账,决不能违法违规组织生产。

  严执法严把关

  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以“抓大、管中、关小”的思路,推进煤矿转型、安全发展

  10月17日至20日,湖南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巡视员丁国强带队到郴州市临武县、宜章县、嘉禾县和苏仙区,暗查暗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煤矿所在的县区进行了督查事项交办。

  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革忠带队对资江煤矿开展暗查暗访,现场查看了该矿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了解了人员下井和作业情况,查阅了煤矿图纸、资料,认真检查了煤矿隐患排查治理、矿领导带班下井、瓦斯防治、水害防治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该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滨带队赴保靖县、石门县、澧县,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突击检查了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暂扣的保靖县关帝庙煤矿、澧县牡丹煤矿,并在夜间暗查了石门县芦垭煤矿。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通知》要求,11月8日至10日,吴卫龙带队对耒阳市煤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

  吴卫龙一行督查了耒阳市东冲煤业有限公司一矿、开元煤业有限公司楠木山煤矿,下井检查了开采布局、通风系统及通风设施、瓦斯管理等方面情况,现场测试了安全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并将发现的隐患向矿方及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了通报。

  督查情况通报会上,吴卫龙提出,要对全市煤矿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以“抓大、管中、关小”的思路,推进煤矿转型、安全发展;严格标准、严格把关,确保煤矿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创新监管方式,严格执法,倒逼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吴卫龙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采用联网监控、视频监控、微信群监管等方式,加强煤矿井下密闭管理,加强驻矿盯守,以严格执法促进煤矿加大隐患整治力度,使煤矿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可防、可控状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