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家丽高架桥上小车自燃致拥堵 消防火速赶到扑灭大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彭丽婷 编辑:刘郁蕾 2017-11-20 09:3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日下午5时左右,一辆灰色东风雪铁龙小车在万家丽高架桥上发生自燃。 视频截图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实习生 彭丽婷

  前日下午5时左右,一辆灰色小车在万家丽高架桥南往北方向靠近长沙大道附近发生自燃事故,车身猛烈燃烧冒出熊熊大火。接到报警后,雨花区公安消防大队高桥中队立即出动1台水罐消防车和8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指挥员命令战斗员铺设一条干线进行灭火。“当日下午5时15分左右明火被彻底扑灭,所幸自燃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参与灭火的指挥员介绍。

  驾驶人处置有对也有错

  “自燃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未接到当事人张某的事故报警,我们是在监控巡查时发现了这一情况,迅速派出民警驾驶警用摩托车赶往现场。”雨花交警大队八中队指导员罗建辉昨日告诉记者,自燃事故发生后,由于车辆停在高架桥三股车道的中间车道,因此导致后方车辆排起几千米的长队,直到半小时后拖车将其拖走现场交通才恢复正常。“我们在视频监控中可以看到,车辆在自燃前张某将车子停在了路中央下车检查,此时车身尚未起火,她又上车重新发动车辆。在这个过程中她是可以将车靠边停放的。”

  此外,自燃事故发生时,不少过往司机继续向前行驶,甚至停车围观拍摄,此举也十分危险。“遇到车辆自燃,最好要靠近事故车辆足够安全的距离停车,不要贸然继续前行,因为自燃车辆轮胎和油箱遇高温可能有爆炸的危险。”罗建辉介绍,发现自燃事故后,雨花交警大队八中队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将万家丽高架桥南往北主干道车流切断,同时九、十、十一中队民警在劳动路、香樟路、湘府路等上桥匝道口进行远端分流。

  记者了解到,张某驾驶小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她和车上其他随行人员迅速下车,弃车逃离至安全岛,车上的老人和小孩被热心市民驾车带至高架桥下。“这一点应对措施是对的。遇到车辆自燃,驾驶人要迅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疏散车上人员逃生,把生命放在第一位。”罗建辉建议,遇到此类事故,在逃生的同时应及时拨打122向交警部门报警,以便于交警部门及时处置,避免造成严重交通拥堵。

  冬季也要防止爱车自燃

  很多车主认为,车辆自燃事故常发生于天气炎热的夏季,冬天天气寒冷车辆很难自燃。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这一观点是错误的,汽车自燃与气候冷暖无关,发动机油污严重、电线老化且未及时保养、转向灯组合开关老化、油路老化等都是常见的汽车自燃原因。“雨雪天气催化,发动机在工作状态下温度较高,发动机附近电线的绝缘皮容易老化脱落,一遇水更容易造成隐患,这也是为什么雨雪天车辆容易自燃的原因之一。”长沙某4S店车辆维修技师吴君提醒,如果在行驶过程中突然闻到胶皮臭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时,要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检查燃油是否泄漏、水箱是否没水,因为这是车辆自燃的前兆。

  据交警部门调查核实,张某驾驶的车辆存在逾期未年检的情况。“该车于2010年9月注册登记,今年9月30日应上线进行检测,但并未按时进行年检。”罗建辉提醒,新车购买后6年无需上检测线,但2年一次的年检需按时参加。驾驶逾期未年检的车辆上路,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驾驶人将受到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除了按期检测,车辆要按时进行保养检查,驾驶人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确保车辆保持在良好的状态。”罗建辉说。

  相关新闻

  货车起火殃及路边车 小区保安及时扑救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小雷 记者 朱炎皇

  昨日凌晨,一辆停放在浏阳市天马路附近的货车突起大火,火势迅速蔓延,殃及周边停放的其他小车。旁边水岸山城小区保安发觉险情,立即组织人员架设消防水带灭火。经过20多分钟的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

  “一开始只有一点火光,但不到一分钟,大火就蔓延到整个车厢。”据附近早餐店店主沈女士说,火灾发生在凌晨5时30分左右,当时她正在店里忙活,突然看到路边的这辆货车车厢左侧有光亮,等她出门张望,火势迅速蔓延开来,整个货车被大火吞噬。

  “我的车子当时就停在货车的旁边,起火后,一堆着火的泡沫就掉在我车尾附近。”受损小车车主张先生说,为了避免爱车被引燃,他跑下楼将小车开离了现场,但车尾还是被烧焦了。

  “如果不及时救援,这连着在一起停放的小车估计都会被烧掉。”张先生告诉记者,就在他们不知所措时,旁边的水岸山城小区保安赶到了现场,立即架接消防水带对大火进行扑救。

  小区门口的一处监控视频显示,起火的货车一开始只是左侧有一点点光亮,但不多时就燃起了明火,迅速蔓延至整个车厢。就在这一危急关头,一名保安提着灭火器出现在了镜头里。

  提灭火器的保安名叫李荣桂,当时他正在小区监控室值班。“我当时通过监控看到了门口这辆货车起火,马上通知其他当班保安展开救援。”李荣桂说,由于火势太大,灭火器派不上用场,为此他按照小区值班应急预案,打开消防栓架接好水带,与其他几位保安一起,对着起火的货车一顿猛喷。

  20多分钟后,大火被成功扑灭,尽管起火的货车被烧成了一堆废铁,但成功保住了停放在附近的其他车辆。“一共有七台小车被殃及,都是车尾部位被烧坏。”李荣桂说,虽然起火路段不在小区管理范围内,但路边停放的小车多半是小区业主的车辆,为避免业主财产损失,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灭火救援,避免了业主们更大的损失。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