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路上汽车着火危害大 你该掌握的应急知识都在这里

来源:易安网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11-20 09:25:4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1月15日,受大雾天气影响,滁新高速安徽颍上段发生多点多车追尾,部分车辆起火,造成18人死亡,多人受伤。

  由于诸多原因,特别是进入冬季,气温骤降,导致了高速公路上汽车火灾事故呈多发势头。汽车失火不仅威胁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毁坏车辆,而且还会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当汽车着火时,驾驶员应果断采取自救、防护和逃生措施,避免更大事故的发生。

  高速汽车着火事故原因

  高速路上汽车着火怎么办

  1.停车并关闭发动机、电源开关,下车检查车子,同时在安全距离内放置三脚架,必要时向专业人员求助。

  2.车内其他人员尤其是老人、小孩也应全部下车到安全区域等候,不要留在车内。

  3.迅速取出车载灭火器救火,同时报警求助。若火势较大,要果断地向往来车辆借用灭火器,救火时应脱去身上的化纤衣服,以免引火烧身。

  4.假如没有灭火器,可用路旁的沙土对起火点进行覆盖。

  5.如果火势太猛无法扑灭,应迅速离开。逃离火场时要注意保护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切勿张嘴呼吸或高声喊叫,以免烟火灼伤上呼吸道。

  大巴着火该怎么办

  先保证呼吸,再择路逃生

  大巴发生事故时,多半都会起火。这时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呼吸畅通。

  保持情绪稳定,尽量不要慌张大叫,以免吸入烟尘;弯腰行进,呼吸底层空气;如果衣服着火,应及时脱去,或在地上打滚。

  找到逃生门

  首选通道:车门

  1.车辆前后门可正常打开时,所有乘客有序从车辆前后门疏散。

  2.若车门附近有火,则用衣服包住头冲出去。

  3.如果车门无法打开,通常司机座位旁和前后车门顶部各有一个应急断气开关,按此开关可切断气路释放气压,手动开门。

  4.如车外有人,可以让车外的人按开关打开车门。打开应急开关后,乘客便可顺着开门方向,手动打开车门。

  重要通道:车窗

  就近用安全锤锤尖,猛击车窗玻璃四个角,出现裂缝后脚跟用力蹬玻璃。

  注:安全锤是大巴车逃生时的首要工具。在前车厢和中门后的车窗上方,多数大巴配有2把以上安全锤。

  备选通道:紧急逃生窗

  一般大巴车车厢前后顶部各有一个紧急逃生窗。旋转逃生窗的红色开关,也能打开窗口逃生。

  如果无法够及逃生窗,车内人员可以互相帮助,先将一人托举出去,再通过上下接力,将被困人员救出车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