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大剑:补齐安全生产刚性短板 使“追梦人”有安全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欧阳锋 编辑:刘郁蕾 2017-10-30 15:5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安监局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日前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谈湖南安全生产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欧阳锋 长沙报道

  安全,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人的发展只有在实现安全的基础上才能展开其他追求。生产是为了满足人的物质文化需要和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安全的生产使人没了安全感,将丧失其应有之义。安全生产作为十九大报告重要内容之一,凝聚着党的关怀、人民的期望。

  实现十九大战略目标,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需要良好的安全生产条件,追梦人不能缺乏安全感。十九大精神为生产如何保安全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红网时刻记者就湖南安全生产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专访了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

  谈感想:十九大报告“新”意盎然,催人奋进

  红网时刻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请结合安全生产工作谈谈感想。

  李大剑: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了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

  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光辉文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方略新措施,能对包括安全生产在内的中国各项事业起到很好的指引和推动作用,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其中,不管是决胜全面小康、基本实现现代化,还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必须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安全生产条件。这令安监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主要矛盾新论断,实际上也在启示我们思考,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安全生产领域还有哪些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我们要补的功课有哪些?这都需要我们安监部门找准工作目标和方位,按照十九大路线图的指引前进,为十九大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安全生产基础。

  谈理解:不实干兴安补好安全生产短板,交不了账

  红网时刻记者:十九大报告对安全生产有专门的论述,提出的要求和任务应如何理解?

  李大剑: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报告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很具体,提出了明确的理念、目标、战略和要求,交代了很实在的任务。

  安全生产工作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要做的事很多。然而目前的现实是,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之一。目前一些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事故高发频发,不仅夺去了人的生命,一个个家庭因此破碎,还为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社会埋下了不稳定隐患。

  因此,要实现十九大确立的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安全生产是必须弥补的刚性短板。否则,如果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了,事故总量还这么高;如果到了基本实现现代化,还不时发生重特大事故;如果到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了,还没形成安全生产治理体制的现代化。这是怎么也交不了账的。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样,安全生产工作不是轻轻松松能干好的。安全生产是硬碰硬、实打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真抓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讲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的指示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拉条挂账、逐项落实”的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补齐安全生产的短板,用安全生产的新成效确保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战略目标的实现。

  谈体会:安监人必须自戴“紧箍咒”,才能念好“安全经”

  红网时刻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对安全生产工作意味着什么?

  李大剑: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了根本性的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衷心爱戴的领袖,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取得历史性的伟大成就,所以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戴。

  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安全生产要以“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从严治安”。我们对安全生产要求严一点,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就强一点。我们越严,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越有保障。

  目前安全生产仍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一些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从严治党和按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治安不到位,导致一些行业领域乱象丛生。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人的因素很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安监人尤其是安监共产党员必须自戴紧箍咒,才能念好“安全经”。

  从严治党对安全生产工作有双重意义:一是完善从严治党的制度,带出一支能打胜仗的安监队伍;二是有了一支能打胜仗的安监队伍,必然带来从严治安的新局面。

  谈贯彻: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血液,形成行为自觉

  红网时刻记者:湖南安全生产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李大剑:十九大报告是治国理政的教科书,从严治党、安全生产乃至社会的各个方面都能找到思想、方法和路径。目前,当务之急就是宣传好学习好消化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学懂弄通,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血液,渗进骨髓,形成行为自觉。

  十九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社会发展要使人民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过关。目前湖南高危行业门类齐全,特别是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数量多、安全基础差、保障能力低,再加上城镇化、工业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安全生产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

  同时,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安全监管耽误不起,时不我待。下一步,全省安监人将借助党的十九大强劲东风,一是在全社会宣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让安全发展的思想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二是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通过严格监管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抓住“一单四制”的牛鼻子来防控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四是坚定不移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五是针对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开展严格的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

  现在一些领导干部重效益轻安全,重速度轻安全,重政绩轻安全,没有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安全生产是“1”,后面的速度、效益、金钱、荣誉都是“0”,没有这“1”,再多的“0”也没用。下一步要发挥安全生产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加大安全生产考核的权重和力度,实施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任务上肩、责任压实,形成千斤重担一起担的齐抓共管格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