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湖南安监再出发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10-26 09:2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大会确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将带领人民奋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护航十九大,平安新湖南,省安监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动员和推动全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省各级安监部门和广大安监卫士,不辱使命、艰辛奋战,有效防范了较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十九大期间湖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坚决打赢了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保卫战”,以安全生产的优异成绩交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10月24日晚上,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致信市州安监局长,向全省奋战在安全生产一线的安监卫士们表示慰问和感谢的同时严肃指出,当前,是即将进入岁末年关的安全生产“关键期”,既是各地抓项目建设的高潮期,也是事故易发高发期,加之停产整顿的煤矿、烟花爆竹等高危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安全风险陡然增加,对此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践行“三项承诺”,分析研判形势,找准风险点和工作的着力点,立即谋划、部署和抓实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切不可松劲麻痹懈怠,在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路上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提振精神再出发,切实做到: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局干部职工、全省安监系统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一定要让讲话精神融入我们的血脉,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落小落细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工作新突破、展现安监卫士新作为。

  二、严阵以待严把会后复产验收关

  大会以后,证照齐全的高危企业复工复产心切,在利益驱使下的抢时间、赶工期、保订单的行为必然激增,而长期停工停产积累的事故隐患绝不可小觑,极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各地对复工复产验收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标准,坚决把牢准入关口,防止一哄而上。同时要通过严格执法加强对复产后企业的安全监管,严惩非法违规行为,务必继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三、加快推进“一单四制”落地落实

  “一单四制”是查隐患防事故的“牛鼻子”,实质上就是实行闭环管理,已经确定为我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得到国务院安委会和王勇国务委员的充分肯定。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动“一单四制”的落地生根。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狠抓隐患整治。这项硬性任务不允许打折扣,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四、背水一战坚决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

  要对标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找准差距和问题,逐厂逐矿制订工作方案,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动摇,综合运用法律、市场、行政等手段,全面完成煤炭、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行业年度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任务。

  五、全力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我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省安委会全会、省政府常务会、省委深改组会议审核通过,即将以省委、省政府文件印发施行。各地要抓紧时间积极推动,及时研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和改革措施的工作,以啃硬骨头的毅力、决心和手段,力争抓住这一轮难得的历史机遇,出台一批“干货”,破除妨碍安全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

  六、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一是继续把煤矿安全摆在重中之重。

  二是继续紧盯道路交通安全。要驰而不息地落实好省政府102号明电和道路交通安全“一办法两方案”各项规定。

  三是继续强化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

  四是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治理。

  五是统筹推进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水上交通、受限空间、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城市燃气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重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

  李大剑强调,今年上半年我省已连续发生三起重大事故,导致安全生产形势“国考”压力骤增,已经退无可退。若再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就会被扣掉30分,直接“一票否决”。我们绝对不允许再发生一起重大及以上事故!确保全年安全生产任务目标必须实现,全体安监人没有退路,必须乘党的十九大的强劲东风,乘近半年来安全生产的良好势头,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坚决打赢年关安全生产保卫战,让党和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