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代表畅谈安全生产领域可喜变化

来源:闫静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报 编辑:刘郁蕾 2017-10-23 09:41:46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的推出,一系列重大工作的推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对于安全生产工作而言,这五年,也是在一系列变革中,迎来新机遇,获得新发展。近日,来自不同领域的十九大代表,纷纷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安全生产领域可喜变化。

  十九大代表,江西丰城市秀市镇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雷应国

  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更清晰

  “五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变化翻天覆地,大家有目共睹。”10月20日,十九大代表,江西丰城市秀市镇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雷应国,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在安全生产方面,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安全生产责任更清晰,特别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地位、作用更突出了。”

  雷应国说的这一变化,其实也发生在他自己身上。

  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年轻的雷应国,从单打独斗到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一路走来,十分不易。但作为合作社的主要负责人,以前的他,虽然知道安全生产很重要,但“也仅限于知道,没有责任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上夯基固本、添砖加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中,“责任”成为高频词。

  作为合作社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雷应国常常参加一些会议、培训,“对安全的认识变得深刻,也认识到作为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亲自落实”。

  曾经历过几十万吨稻谷因疏忽大意被大雨损毁的心酸,也目睹过农户被农业机械伤害的惨痛画面,更深知喷洒农药操作不当对人的伤害,雷应国不敢大意,开始把安全生产拿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方方面面。

  “只要有空,我就去跟大伙儿聊天、谈心,告诉大家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他说。现在,“操作前要试机、操作后要保养”,“磨刀不误砍柴工”都成了他的口头禅。

  这些年,雷应国越来越重视安全培训,将机械手、农药喷洒员、仓管员等全部送去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有时还让他们走出去,去先进农业企业学习。

  雷应国发现“人盯人”效率低下,便建立奖惩机制,用制度管人。“实现安全生产,年底奖1万元;出现小问题,罚2000元;有了大问题,罚5000元。”雷应国说,“制度一出,没有人不用心。”

  不仅如此,雷应国还加大投入,在丰城市第一个成立系统性专业化机防服务队、第一个租用农用飞机喷洒农药、第一个采用稻谷烘焙技术……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实现了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雷应国相信,像他一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将会获得更多支持。“我将继续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断推动安全生产与农业生产相互促进,力争实现‘双丰收’。”他说。

  十九大代表、国网福建电力南平供电公司配网电缆班班长洪燕

  基层员工安全越来越有保障

  一直以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十九大代表洪燕对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都非常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每次公司传达时,都让我觉得心里很踏实、很温暖。”洪燕说,“作为一名基层员工,我能深刻感受到,这五年,安全制度不断健全,安全氛围越来越浓厚,基层员工安全越来越有保障。”

  洪燕是国网福建电力南平供电公司配网电缆班班长。她和她的爱人都是电力工人。她常年蹲守在地下电缆沟里,身为巡线工的爱人常在几十米高的电线杆上作业,为此他们被大家戏称为“一对上天入地的夫妻”。但越是这样,越让她深知“安全”之于电力工人的重要性,之于电力工人家庭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大力倡导“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社会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洪燕说:“党和国家那么关心一线工人,那么关注生产安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自身安全搞好?”

  电缆敷设、维护、抢修经常要在光线昏暗、空气混浊、肮脏狭窄的地下电缆沟里作业。洪燕工作前,一定要先测一测氧气量够不够,有没有毒气。制作连接电缆的接头是一项繁琐的工作,需要准确无误。每次洪燕都要求自己做到绝对精准。“我们架设的主干线电缆承载着1万伏电压,绝不能有杂质、水分,更不能有缺口、裂缝,否则电流通过时,瞬间即可击穿电缆,引发爆炸。”她常常用这些话来警醒自己,同时警示工友。靠着对安全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洪燕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保持着“零事故”记录。

  近年来,福建电力对安全的要求愈加严格,让洪燕这样的电力工人人身安全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障。“现在的电缆隧道已经很宽敞了,人可以站起来,而过去要趴着才行。”她说。

  洪燕所在的南平供电公司还专门建立了“特殊时段安全巡查机制”。在周末、节假日或其他八小时之外的非正常上班时间,只要有作业,管理人员就必须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到现场监督巡查。“管理人员与作业人员共进退,避免了安全监管出现空缺与漏洞,可谓实现了无缝对接、不留死角。”洪燕说。

  洪燕说,管理者通过制度落实安全要求,并以身作则下沉到一线,保护作业人员生命安全,可以说真正做到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十九大代表、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氯碱新材料事业部PVDC车间工艺员吴坚

  不打招呼的随机抽查越来越多

  “在我看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安全检查更实、更严、更细了,不打招呼的随机抽查越来越多,不仅严查细究,而且对查出的问题一盯到底,直至解决。”谈及亲眼所见的变化,十九大代表、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氯碱新材料事业部PVDC车间工艺员吴坚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吴坚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对巨化集团上下触动很大,“从领导层到普通员工,大家都深深认识到,对企业而言,安全才是最大的红利”。

  近年来,巨化集团提出,“安全压倒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责任重于泰山”,不断优化升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今年以来,巨化集团更是提出,要在安全生产上打一场非赢不可的“硬仗”,以零漏洞、零事故、零伤害为目标,实施以抓规章、抓责任、抓重点、抓督查、抓氛围为内容的安全管理“五抓”工程,“不达目的不收兵”。

  “公司、分厂、车间全部成立了各自的安全环保督查组,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吴坚说,“有时候,正在现场忙,一抬头,督查人员都走到跟前了。”

  在吴坚看来,除了检查方式从固定时间、规定动作变为不打招呼、直抵现场外,检查内容更加细致全面,检查作风更加求真务实。“督查人员一旦发现问题,不仅会处罚直接责任人,还要处罚整个片区的负责人,可谓铁面、铁心、铁腕。”他说。

  “与其让媒体曝光,不如自己揭短亮丑;与其在事故发生后听哭声,不如在隐患排查整改中听抱怨声。”吴坚说,在公司的大会小会上,这样的话,公司领导讲了一遍又一遍。

  “所以,我们现在一旦发现问题,一定会一盯到底,实现闭环管理。”吴坚说。以他所在的车间为例,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进行处罚;复查时,没有解决,处罚翻倍;再复查,还不解决,处罚再翻倍。

  吴坚表示,作为一名党代表,他将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带回企业、带到一线,带动全公司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以必胜信念打好保障安全生产这场“硬仗”。

  十九大代表、广西华锡集团铜坑矿出矿工区井下值班长黄文宣

  安全生产真正落到了细节上

  十九大代表黄文宣来自广西华锡集团铜坑矿出矿工区,已是连续两届的党代表,被称为“深井里走出的农民工代表”。

  黄文宣已在400多米深的锡矿下工作了整整十六个年头。

  如今,作为井下值班长的黄文宣,主要工作就是确保井下安全生产。而在他眼里,“近五年来,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大变化就是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精细了”。

  “以前,维护风机时,只在电闸处进行挂牌警示。现在,不仅挂牌,还设专人看护,就怕有人一不小心打开电闸引发事故。”

  “以前,炸药没用完,为方便下次使用,就随意堆在井下。现在可不行,不仅领炸药的要求更严格了,矿上还明确提出,当天没用完的炸药必须退回,在井上统一管理。”

  “以前,关于安全生产,就是开会的时候讲一讲,很笼统。现在,每两个月就要培训一次,培训后还有考试,考不够80分还得补考,甚至受到处罚。”

  “以前,在井下开铲车,只要自己注意安全就好了。现在,拐弯时时速不能超过5公里,有人时必须停车让行,过岔道时要先观察再通过,要求是越来越细、越来越严了。”

  …………

  说起点滴变化,黄文宣侃侃而谈、如数家珍。他说:“这些要求都是这几年一条一条细化完善的,目的就是把井下生产的风险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保护矿工生命安全。”

  如今,铜坑矿还用上了人员定位系统、车辆定位系统、除尘喷淋系统;无论是铲车还是卡车,全部配备了灭火器、防溜车三角木;每两月一次的安全考试,从去年开始变成了电脑随机抽考……

  黄文宣说,这些安全状况的变化都要感谢党,感谢国家。“党中央把人民利益看得比天还高,始终强调要保障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因为如此,才使得我们的井下环境越来越好、安全保障越来越强、工作措施越来越细,才使得我们这些矿工能放心下井、安全工作,从而真正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九大代表、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散粮站副站长张海波

  安全可靠成为一致追求

  “要说变化,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对安全的追求层次更高了。”说起安全生产领域的可喜变化,来自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的十九大代表张海波很是感慨,“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大家抓安全不再局限于一时一事,而是朝着追求本质安全的更高层次不断迈进。”

  张海波说,他所在的秦皇岛港这些年对设备改造提升高度重视,“只要有利于安全,从来不吝投入”。“就在前不久,我们企业刚刚进行了一次较大范围的安全改造,共计投资700多万元,改造了一大批不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的设备设施。”他说。

  “不光是投入大,要求也极其严格,应该说,安全可靠成为大家的一致追求。”身为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散粮站副站长的张海波举例说,散粮站2号卸船机控制系统老化,各种模块频繁损坏,需要尽快升级改造。为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实现高质量改造,秦皇岛港建立了专门的技术攻关队伍,张海波就是其中一员。“为了找到新老系统的匹配途径,我带领技术组人员9个昼夜连轴转,吃住在工地,查阅了20多本资料,对比筛选了9000条次的相关程序,使得设备重新焕发生机。”张海波说。

  除对设备安全高标准、严要求,人员能力提升也更被看重。为了适应港口现代化运输生产需要,近年来,秦皇岛港通过岗位培训、不同层次在职学历教育、比武、技能鉴定、导师带徒、薪酬激励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不断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现有职工中,技术工人数量占到了在岗职工总数的71%以上。”张海波说。

  张海波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不仅设备设施故障率大幅降低,职工素质、技能、水平都有了较大幅度提升,“现在,遇到不安全的事,职工不仅不会去做,还敢于指出问题,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