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安委办与产煤重点市、县共商淘汰落后产能问题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10-19 09: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18日,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组织省煤炭局分别与攸县、耒阳市以及郴州、娄底市的产煤重点县市政府、部门负责人逐一座谈,专题研究煤矿淘汰落后产能“老大难”问题,共商破解困局之策,共谋煤矿安全发展之路。省安监局党组成员、省煤炭局局长赵军参加座谈。此前国庆中秋期间,李大剑、赵军一行还专门“沉下去”, 进乡镇、查矿井,深入我省重点产煤区之一的冷水江市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情况、摸清底数、破解困局。

  座谈会上,各方畅所欲言,直面煤矿关闭整顿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各地煤矿关闭退出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各自的呼声、建议和请求。李大剑耐心聆听,反复宣讲法规政策,推心置腹商榷办法,逐一给各地分门别类开出方子,提出切实管用可操作的对策,方方面面逐步形成了共识。

  李大剑指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对煤矿淘汰落后产能的大政方针已定,各产煤地区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包括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班子在内的领导层,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高度统一思想,谋定而动,坚定毅志和决心,坚决完成到2018年底煤炭不安全落后产能应关尽关、应退尽退的刚性目标任务。

  “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没有退路,但也不能简单的‘一关了之’、搞‘一刀切’,既要依法依规守原则,又要创新思路破僵局。” 对如何破题,李大剑给大家一一支招:

  一是果断处置好“僵尸企业”。对于长期停工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没有生存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僵尸企业”,加快依法吊销证照,实施整体退出、关停出清。

  二是加快淘汰落后不安全产能。9万吨及以下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不可能实现安全生产,要应关尽关,必须限期劝退或依法坚决关闭;

  三是妥善处理非突矿井。按国家政策对负有能源保供等特殊需要的非突矿,在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确保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的前提下,经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同意并向社会公告,允许作为应急储备产能暂时保留。

  四是提高技改门槛。设定保留煤矿安全底线,即不得采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采煤方法、工艺,如巷道式开采;划定不准“以矿养矿”红线,即技改矿山不得以技改名义行采煤之实,一经发现要顶格处罚,直至关闭;提高资金保证和收紧整改时限要求,即不再虚假技改无限期整改等等。

  总之要给每一个产煤县、产煤矿一个清晰的进退留转的路子和界限。

  “疏、堵结合” “无情淘汰、有情关怀”,李大剑嘱咐,凡证照齐全且安全“体检”过关的煤矿,要加强监管,十月下旬要尽快启动验收工作,让其复工复产,释放安全产能;凡符合规划且已申报技改的保留矿,要协调各方、优化服务,支持企业尽快启动技改;凡已出台奖补等政策,要克服困难兑现承诺,一如既往支持市县政府的关矿工作。

  李大剑最后反复强调,安全是产煤地区政府、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当前高煤价的利益诱惑下,“要钱不要命、要煤不要法”的违法开采行为随时发生,务必保持高度警惕,继续保持高压严管的态势,以安全的时间换取淘汰落后不安全产能的宝贵空间,力争通过这一次脱胎换骨攻坚战,把我省煤炭产业推上本质安全发展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