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安监局召开三大集团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10-16 10: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五矿有色、中钨高新、湖南黄金集团及其下属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开展精细化管理的真正目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0月12日—13日,省安监局在郴州市召开三大集团精细化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一年来全省非煤矿山“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监管”推进工作,观摩学习鑫源矿业公司、南方矿业公司安全管理经验,与三大集团主要负责人会商研究安全发展大计。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崇洲出席并讲话。

  10月12日下午,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鑫源矿业公司选矿车间、尾矿库、露天采石场、排土场现场等。

  鑫源矿业公司原来是一家专业从事萤石矿露天采选作业的民营企业,2010年12月由中国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并控股,2016年3月由中化蓝天集团全资收购经营,其安全管理也随之脱胎换骨、转型升级。在安全精细化管理思路的引领下,鑫源矿业借鉴、吸收安全生产标准化系统、杜邦安全管理理念和工具,逐步建立了一套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HSE管理体系、标准,经过严格执行,形成了以“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全员参与”为核心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在选矿车间机电值班室,朱崇洲查看一线从业人员作业票。技术人员介绍,根据要求,从业人员上岗前必须填表进行危害识别,必须对作业前和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措施进行再次确认

  在界牌岭尾矿库,技术人员详细介绍尾矿库主要安全风险及控制措施,主要安全设施建设情况,尾矿排放作业精细化管理,尾矿库安全监测、监控管理,以及安全巡查、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等

  鑫源矿业露天采矿场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整装萤石矿矿床,技术人员现场介绍了采剥作业工艺过程、爆破作业流程、露天采矿场安全风险及控制措施等

  在界牌岭排土场+382平台,技术人员仔细讲解排土场建设情况和拦渣坝的主要作用,介绍排土作业工艺过程、排土场安全运行措施、排土场安全风险及控制措施等

  10月13日上午,与会代表走进南方矿业公司采矿工业园和选矿工业园,分别参观了南方矿业井下现场和选矿厂磨浮车间。

  临武县南方矿业公司是在大力整治三十六湾矿业秩序、源头治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的大背景下,政府主导对矿区98线以西10家持证矿山进行资源整合,由湖南夏生实业有限公司联合青海西部稀贵金属有限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通过竞标获得采矿权,一步步组建而成的股份制民营企业。公司竞标投资已花费13.6亿元,“两园”建设又投入合计8亿元以上,整个企业生产系统及辅助设施先进、规范,安全生产管理起点很高。

  在采矿工业园高椅山工区710中段,与会代表按规定着工装,佩戴好安全帽、自救器、定位仪等,分两批下井参观,查看体验井下六大系统运行情况

  在选矿工业园选矿磨浮车间,技术人员介绍,按照“采选分离”的要求,选矿厂为异地重建。所有选矿设备均采用国内最先进的高端产品,球磨机、园磨机等单价就在百万以上。如此大手笔投资,从长远来看,对生产安全、环境卫生乃至整个管理工作的提质增效,好处良多

  10月13日下午的座谈会,是压阵的“重头戏”。在听取鑫源矿业总经理王刚介绍中化集团、中化蓝天集团、鑫源矿业HSE管理体系后,省、市安监部门与三大集团主要负责人交流座谈、会商研究安全发展大计。三大集团分管领导、安环部部长,中省驻郴企业、民营企业共11家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五矿有色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国平表示,五矿有色把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1号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与安排,每个季度下达关于安全生产精细化具体工作任务与标准,对安全生产精细化实施了安全生产风险抵押考核,重奖重罚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并在水口山八厂进行试点。

  中钨高新副总经理宋国华代表董事长李仲泽发言。中钨高新成立了由董事长李仲泽任组长的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明确各试点企业精细化管理重点内容。柿竹园负责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建立,黄沙坪负责岗位风险定级与控制,新田岭负责云智矿建设。通过总结试点建设经验,向其他成员企业进行推广。同时,引入中介机构提供技术支撑,柿竹园、黄沙坪、新田岭、瑶岗仙4家企业均与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签订了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建设技术合同。

  湖南黄金集团董事长黄启富介绍,黄金集团高度重视精细化管理工作,将精细化管理与安全标准化建设、科技强安有机结合起来,精细化管理推进力度很大,效果比较明显。在下属矿山全面推广尾砂充填,在黄金洞矿业试点机械化采矿,改进支护形式等方面,做了很多有利尝试和探索。同时,在安全管理方面,黄金集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个坚决”,即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作业区域坚决停产整顿,对三违人员坚决停产培训教育,对安全工作不尽责的管理人员坚决从严处理,对达不到安全管理要求的施工队坚决清退。

  郴州市安监局局长邝良桃汇报了郴州市推进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监管的有关情况,提出当前中省驻郴企业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朱崇洲对推进非煤矿山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监管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第一阶段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三大集团结合实际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各有特色。郴州市以持续深入推进标准化为抓手,树典型、强服务、严执法,引导和帮助企业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下一步,要着眼于顶层设计、体系建立、观念转变和方法落实,努力破解我省非煤矿山安全发展瓶颈,促进企业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朱崇洲强调:一是要对推进三大集团和郴州市矿山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充满信心。一把手要有很好的理念,要有明确的目标,要响亮地提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安全管理标准体系,加大投入并采取严厉的措施,努力解决内生动力的问题。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用心用脑研判全省以及郴州三大集团安全生产形势。三大集团领军我省矿业经济,在经济社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我省安全监管的重点区域。一些地方企业安全管理粗放,有安全管理体系但执行效率低下,有一定的安全管理愿望但内生动力严重不足,具备了一定的安全管理能力但手段单一、方法落后,有岗位职责但没有按照操作规程和标准,凭经验做事等等,安全隐患比比皆是。多数企业在落实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思想认识上有偏差,没有深刻领会精细化管理的要义,甚至把精细化管理与标准化建设分割开来。这些问题必须想办法尽快解决。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握“两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的方法。三大集团要按照省安监局4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努力做到“一杜绝一减少”,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减少一般事故。严格控制死亡人数,争取到2020年实现“零死亡”。生产企业要突出标准化、精细化、个性化。要引入系统治理的思维,按照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自主建立并保持安全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体系。监管部门要突出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化。监管人员既要当好裁判员,依法履职、严格执法,又要努力做好服务,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等,体现精准监管。

  四是坚持系统思维,以鑫源矿业为标杆,探索建设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安全管理模式。三大集团要把鑫源矿业的经验“拿来”为我所用,认真学习鑫源矿业深化完善安全精细化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精细化管理,以上率下、做有感领导,全员参与、全过程管控、全方位创标,建立健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救援三重防控体系,较真碰硬、奖罚分明,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外包队伍管理,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手段,不断完善持续改进等一系列经验做法,深化安全标准化建设,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拿出属于自己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安全管理模式。

  五是强化措施,确保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企业负责人要转变观念,思想上重视。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把精细化管理作为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彻底改变矿山粗放式管理的有力抓手,加强宣传发动,全员参与、全过程建设。要明确责任,加强督促考核。集团公司要牵头管总,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分阶段、分步骤开展精细化管理,明细集团、矿山企业、工区、班组精细化管理责任,制定精细化管理工作考核机制。要突出抓好主要问题,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六是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十九大召开在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看清大势、解决问题,较真碰硬、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严格执法,持续加快推进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监管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