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和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工作专项督查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10-13 09: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和煤矿、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行业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9月12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经省人民政府领导同意,定于2017年10月10日至25日,在全省开展一次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和煤矿、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行业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工作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督查目的

  督促和检查各市州、省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一单四制”制度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30号)及推进煤矿、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行业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工作的情况,强化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督查方式和内容

  督查采取自查与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市州政府和省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开展自查

  10月10日至15日,各市州政府对照“一单四制”及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工作要求(省有关部门对照“一单四制”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前段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形成自查报告。自查报告包括:“一单四制”工作部署、实施方案制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制定出台(省有关部门)、第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建立等情况,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工作部署、实施方案制定、拟关闭退出及已关闭退出情况,工作中存在的或急需解决的问题,下阶段工作计划及建议。

  (二)赴市州开展实地督查

  10月16日至25日,省政府督查室会同省安委办组成7个督查组,分赴14个市州开展实地督查。实地督查期间将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并进行情况反馈。

  1、查阅资料:各市州及其部门、有关重点县市区部署推进 “一单四制”工作的情况,包括制定“一单四制”实施方案、开展督促检查、建立本地区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并实施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的情况;2017年市州煤矿关闭退出计划的落实情况;2017年市州烟花爆竹企业关闭退出计划的落实情况;2017年市州对已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关闭整治情况。

  2、实地察看: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煤矿、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关闭退出情况。

  3、情况反馈:向被督查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反馈督查情况。

  工作要求

  (一)各市州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自查自改,积极主动配合督查组工作,实事求是报告有关情况。对督查组反馈的意见,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二)省有关部门特别是省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交通运输(运管、水运、交通质监、公路、高速公路)、公安(治安、消防、交警)、住房城乡建设、经信、国土资源、安监、煤炭、煤监、质监、水利、能源监管等部门要按照“一单四制”工作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改、查漏补遗,补齐短板。

  (三)各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和“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原则,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深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发现了解真实情况,切实加强督查督办和工作指导。每个市州至少抽查2个县市区政府;每个县市区至少抽查2个职能部门、2个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情况。

  (四)10月15日前,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将自查报告分别报送省政府督查室和省安委办;10月27日前,各督查小组将督查情况书面材料及发现的问题隐患清单(电子版)分别报送省政府督查室和省安委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0月9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