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安委办:国庆期间安全监管在这些重点行业领域“发力”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9-29 10: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湘安办明电〔2017〕45号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7〕14号)要求和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以下: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叠加,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集中,安全生产压力增大。党的十九大在节后随即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分头负责,分兵把口,切实做到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督促检查,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导。

  节日期间,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二、紧扣节日特点,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各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握节日安全生产特点,将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游乐设施、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物品、矿山、危险化学品以及车站、机场、渡口等行业领域作为重点,加强监管,确保平安稳定。

  一要加强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公安交警、交通运管部门要深刻吸取京港澳高速新乡段“9·26”车辆运输车肇事事故教训,开展对超宽超长车辆运输车的专项检查,依法依规查处超限超载行为;要全面加强巡逻执勤和路面监控,加强7座以上客车、客运包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的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乡村便道、机耕道等简易道路,县、乡两级政府要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严防失控漏管,严厉打击拖拉机、低速载货车、三轮车和小货车违法载人和无证驾驶、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水运部门要加强渡口、渡船和湖区、库区旅游观光船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农用船、渔船非法载客行为,确保水上交通安全。铁路、民航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措施、科学调度运力,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通畅。

  二要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加强旅游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游船、缆车、索道等旅游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对带有危险性的登山、探险、漂流等旅游项目,要制订严密的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对重点旅游景点天气情况、旅客数量、交通往宿等相关信息的发布工作,各类旅游场所要按照接待客量控制高峰时段旅客数量,加强客流疏导,确保安全有序。

  三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对国庆节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公安机关要严格审批把关,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严防群死群伤事故。突出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大型市场、商场和超市、大型娱乐场所、大型仓库、储油库,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火灾隐患,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设施的安全管理,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

  四要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商贸其他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加强矿山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督查企业认真落实矿长下井带班、交接班等各项制度规定,坚决杜绝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加强对停产整顿矿井、已关闭矿井和基建矿井的巡查监管,严防非法违法生产;停产检修的矿井要确保通风、排水正常,并认真做好恢复生产前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审批程序。凡是前期停产整顿的企业,必须经过严格验收合格后方可复产。

  三、较真较劲深入开展大检查,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从近期国家及省里督查组对市县检查的情况看,发现了一大批隐患和问题,充分反映了大检查工作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存在“上面热、下面冷”“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工作力度层层衰减。

  对这些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进一步细化措施,推动企业采取自查自改、互查互督、对表检查等方式,严格排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发生。

  对前段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按照“一单四制”要求集中力量、下大力气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形成闭环、不留后患。

  四、加强应急值守,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建立信息沟通和事故响应联动机制,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尤其是局部地区极端天气及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各类灾害预警信息;

  交通、交警部门要及时发布国、省干线公路交通实况信息,对易堵道路及路段要提前预警,科学分流。

  各地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

  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科学救援,有效应对,把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并加强信息公布和舆情应对,确保社会稳定。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9月27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