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举行“雪峰使命”榔概山隧道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颜瑶 罗文明 编辑:刘郁蕾 2017-09-26 09: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高速公路举行“雪峰使命-2017”榔概山隧道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邵阳分站记者 颜瑶 通讯员 罗文明)9月21日,邵阳高速公路“雪峰使命-2017”隧道应急救援演习在邵坪高速公路榔概山隧道正式开始。本次演练旨在“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教育公众、保障畅通”,共同构建安全畅通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快捷出行,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稳定安全生产环境。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昊出席演练并讲话。

  演练模拟在邵坪高速榔概山隧道北往南K28公里处,一辆满载20人的大客车因前胎爆胎与前方正常行驶的中石化油罐车发生追尾交通事故,大客车失控撞击隧道壁,车门被挡,而油罐车失控后撞击隧道壁摩擦导致起火,罐体有少量液体泄漏,交通阻断,人员被困,同时隧道内散发大量浓烟并扩散,情况危急……大同桥隧管理所监控员及时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报告相关职能部门并上报处应急办,同时通过广播呼叫,提示事故后方滞留人员将钥匙留在车内尽快撤离,提醒受困司乘人员进行自救,随即快速更改隧道内车道指示器、情报信息板。处应急办接警后迅速上报局应急办、市应急办报告,并请求事发地新邵县政府应急办支援。

  险情就是命令,消防、路政、交警和医疗等单位实时联动。

  接警后,隧道消防人员驾驶消防抢险救援车火速赶往现场,先期处置,控制火势,并对隧道内滞留司乘人员进行救援。随后,新邵县应急办、安监局、消防大队、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等部门到达现场,迅速成立现场临时指挥部,对事故进行评估,评估险情等级为四级,启动《新邵县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四级应急响应,指挥协调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各应急联动单位密切协作,沉着应对,封闭隧道,分流车辆;新邵消防紧急破拆事故车辆,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伤员,并指引滞留人员口捂毛巾、猫腰沿发光逃生警示线有序撤离隧道。在各救援方的共同努力下,大火终于被扑灭。在对事故现场进行仔细勘察、确认安全后,交通恢复正常运行。至此,“雪峰使命-2017”应急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在历时1小时的应急救援演练过程中,顺利完成了信息通报、预案启动、先期处置、交通管制、消防扑火、伤员救助、清障施救、道路清扫、交通恢复等科目的演示。来自高速路政、桥隧养护、交警、施救部门和地方消防、安监、卫生等150余人、30余台车辆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是继沪昆高速邵阳段、洞新高速成功举办隧道应急演练之后,也是邵坪高速公路通车一年多来第一次举行隧道应急演练,实现了邵阳高速辖区隧道演练全覆盖,有效检验了应急救援演练方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效地提高了整体应急救援的反应能力、指挥水平和实战能力,为路地、路警有序、高效应对高速公路突发事故积累了宝贵实战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