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触电、淹溺的预防和救护

来源:安全科普网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8-24 10:08: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触电的预防和救护

  触电是指一定强度的电流通过人体后,产生人体损伤或功能障碍,甚至死亡。所以了解、掌握预防触电和触电后怎样救助的知识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一)电对人体的伤害

  电流对人体的伤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全身性损害,即电流通过心脏引起心室颤动,致使心跳停止,并使呼吸麻痹;二是电烧伤,即电能转变成光和热效应,使人体皮肤烧伤。

  (二)触电预防

  1.雷雨天不要站在高大建筑物、高墙、大树下、电线杆下躲雨,也不要在田间、山坡上行走或作业,停止在水中的活动,如游泳等,以防雷击。

  2.雷雨天应拔掉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用电器的电源插头和天线,打电话应用“免提”键。

  3.发现有电线断落在地上时,千万不能走近,至少离开8~l0米以外、以防触电。

  4.不要在供电线附近放风筝,或在供电线上晾晒衣物,发生火警时要先切断电源。

  5.一切电器若出现故障,应请电工修理,切勿乱拆、乱接电线,开关、插座、灯泡插口等电器用具,要保持完整和干燥,不要用湿手、湿布去擦摸。

  (三)触电救护

  遇到人员触电时,如果离电源开关近,应迅速切断电源。如电源开关距事故现场较远或一时找不到,可用干燥竹竿、木棍或塑料棍等绝缘物,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挑开的电线应妥为放置,以免他人再触电。触电者若紧握电线,可用绝缘手钳剪断电线。

  已在水中浸湿的竹竿、木棍不能使用,也不能因救人心切用手直接去拉电线或拽拉触电者,以免自身触电。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如发现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呼叫急救系统,通知医生抢救。若是电灼伤,局部可用生理盐水纱布包扎,或用清洁的手巾、毛巾等覆盖包扎,并及时到医院诊治,防止并发感染。

  二、淹溺的救护

  淹溺,又称溺水,是指人体淹没于水中,因呼吸衰竭及心跳停止而死亡。

  (一)自救

  被洪水卷入或落水后,应保持冷静,切勿大喊大叫,以免水进入呼吸道引起阻塞和剧烈咳呛。与此同时,应尽量抓住漂浮物如木板、树木、桌椅等,以助漂浮。双脚像踏自行车那样踩水,并用双手不断划水,千万别慌张。落水后立即屏气,在挣扎时利用头部露出水面的机会换气,再屏气,如此反复,以等救援。

  (二)水上救助

  对筋疲力尽的溺水者,抢救人员可从头部接近;对神志清醒的溺水者,抢救人员应从背后接近。用手从背后抱住溺水者的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溺水者的手臂,游向岸边。要防止抢救人员被溺水者死死抱住,而双双发生危险。

  在水中发现淹溺者已昏迷,可在拖泳过程中向淹溺者进行口对口吹气,边游边吹,争取抢救时间。

  (三)岸上急救

  1.迅速设法如用手指抠出淹溺者口、鼻中的污泥、杂草或呕吐物,以保证气道畅通。

  2.使溺水者吐出吸入的水,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心跳停止者施行胸外心脏按压。

  3.湿衣服吸收体温,妨碍胸部扩张,抢救时应及时脱去浸湿的衣裤,并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加重病情。

  4.进行人工呼吸后,若心跳恢复,应立即转运至医院抢救。在途中随时观察呼吸情况,若不稳定,则继续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5.淡水和海水溺水的抢救方法不同,要向医生说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