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安监局召开浏阳市烟花爆竹行业“防事故、促退出”专题会商会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8-14 09:21:0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1日,省安监局召开浏阳市烟花爆竹行业"防事故、促退出"专题会商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安监局调研督导时的讲话、省政府常务会议关于淘汰烟花爆竹不安全落后产能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的重点地区化工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精神,分析浏阳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研究浏阳市烟花爆竹行业防范事故、淘汰不安全产能的针对性措施。省安监局副巡视员龚伟兵主持会议。浏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局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处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今年来浏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烟花爆竹产业安全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整顿治理工作,通过政策引导、监管执法、宣传发动和行业自助等方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上半年浏阳市烟花爆竹领域共发生了7起一般事故、死亡7人,事故频率高,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风险大;同时,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到今年底浏阳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控制在560家以内的目标,任务异常繁重。

  会议强调,烟花爆竹高温停产即将结束,大批生产企业就要全面复工,进入生产旺季。浏阳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领会8月8日杜家毫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8月7日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8月2日国家安监总局化工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放在讲政治的高度精心谋划精准推进,采取扎实有效措施“防事故、促退出”。

  会议要求,一要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浏阳市要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高温停产措施加快推进烟花爆竹整顿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执行复产验收条件和程序,严把复产验收关,做到“十不复工”;对已经签订自愿退出协议、仍在进行过渡期或消耗式生产的企业,高温停产期满后原则上不得再申请复产;验收符合条件、可以复产的企业名单,应经属地县级安监部门主要负责人、属地县级政府分管负责人、属地市级安监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严格杜绝企业带病复工,倒逼落后不安全生产企业关闭退出。

  二要铁腕监管执法。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体检,重点抓生产领域的三库四防和三超一改,为避免人情执法,浏阳市可以施行安监站执法人员交叉执法,抓典型案例,媒体曝光形成震慑。

  三要严厉打非治违。持续扎实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深入推进烟花爆竹“打非清剿”工作,全面排查隐患, 严厉打击涉黑火药、引火线、礼花弹和单击火药的违法违规和犯罪行为。

  浏阳市及其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要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细化方案,始终保持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的高压态势,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盯紧看牢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及时发现、坚决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做到露头就打、绝不姑息,以"防事故、促退出"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