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安责险成为企业“生存险”百姓“平安险”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8-10 09: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赛福德注安事务所工作人员在海淀区东升街道某医疗门诊部向企业介绍风险点,企业人员可扫码关注安责险微信

北京房山区永旺嘉诚安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安监部门联合开展隐患排查,统计后技术人员使用安责险信息系统录入隐患

大兴区北京天恒安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检查用电安全

  2014年底正式启动试点,2015年列为折子工程,2016年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重点任务,2017年在全市各个行业领域全面推行……近年来,北京市步步为营,切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助力安全生产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使之真正成为企业的“稳定器”、百姓的“保护伞”。

  事前预防和事后保障,是安责险最突出的两大功能。正式启动试点至今,北京市是如何推动安责险切实发挥事前预防和事后保障作用的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扩大推行范围

  “小投入”为更多人提供“大保障”

  今年,北京市将安责险推行范围从试点期的12个行业领域进一步扩展到各个行业领域。结合本地特点,北京市将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7个高危行业强制推行安责险制度;在渔业捕捞生产领域、大型群众性活动、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涉水、电、气、热等的城市运行领域重点推行;在其他行业全面推行。

  据统计,试点期内,北京市共有21370家企业参保安责险,保费共计4173.38万元,投保企业共计得到896亿元的风险保障。

  今年2月,北京市东城区某餐厅意外发生火灾,导致1名员工死亡。事故发生后,老板犯了愁,死者是他同乡的儿子。他愿意赔偿死者,但是餐厅被完全烧毁,自己没有赔偿能力。结果,由于餐厅投保了安责险,承保的人保财险迅速启动理赔程序,为远在青海的受害者家属支付了保险赔款50万元,为餐厅老板解了燃眉之急。

  年保险费300元,得到了累计责任限额350万元的保障(雇员每人死亡、伤残责任限额50万元,第三者每人死亡、伤残责任限额110万元)。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全面推行安责险制度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这个案例让与会者普遍感受到安责险确实能够发挥“小投入、大保障”的作用。今年上半年,保险机构理赔结案603笔,已决赔款307.05万元。以上所述案例正是其中的典型一例。

  优化运营体系

  让保险与企业之间产生更大粘合力

  “今年,我市重新修订完成了《2017年安责险产品定价方案》,将参保企业人员和第三者的赔偿基本责任限额分别提高到55万元和120万元。”北京市安监局副巡视员贾秋霞说。

  其实,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北京市每年都根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对安责险的基本责任限额进行调整。安责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的2014年,北京市设定的安责险基本责任限额为企业人员30万元(作为工伤保险的补充)、第三者80万元;2015年调整为企业人员30万元,第三者90万元;2016年调整为企业人员50万元,第三者110万元。

  保障能力的提高,无疑会对企业产生更大的吸引力。这一点从投保企业数字上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印证——从数字上看,投保企业从2015年底的1835家剧增到2016年底的21370家。

  企业投保以后,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当然不是。

  发挥保险费率杠杆作用。北京市原来的安责险浮动费率是与企业行业属性、规模、企业经营情况、事故风险概率等情况紧密相关的。今年,北京市又将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级、安全生产管理文化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纳入保险费率浮动范畴。该市规定,上一年未发生伤亡事故的企业可以享受费率下调10%的优惠,最多可连续下调5年;获评市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保险费率可下调10%,获评国家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保险费率可下调20%;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企业可以享受保险费率下调10%到20%的优惠;对于未参保安责险的企业,在本市企业安全信用评价体系中将被直接扣减10分。

  引入竞争机制加强服务。之前,北京市提出加大对保险公司理赔服务的督导考核力度,建立保险公司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对违背保险服务承诺、考核评价不达标的保险公司取消运营服务资格。今后,北京市将继续加大保险配套服务力度,将根据对承保保险机构的考核情况,适时增加符合安责险制度建设要求的保险机构数量,引入竞争机制,促进保险运营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的整体提升。

  强化事前预防

  从赔偿给付者向风险管理者转变

  据介绍,北京安责险制度在最初设计上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结合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把投保企业的重大过失责任和违反安全规章的行为列入保险责任范围,同时规定保险公司依据保险合同有义务对企业进行安全调查、隐患排查,提出整改建议等。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引导保险机构树立‘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安全生产’的理念,使其扮演的角色逐步从赔偿给付者向风险管理者转变,主动承担参与社会风险管控的义务。”北京市安监局研究室主任车广杰说。

  不久前,北京市出台了新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费提取使用办法》。该《办法》提出,将保险机构事故预防费提取使用比率由当年度保费额度的12%提高为22%,并且明确“使用对象必须为参保企业,任何机构和单位不得挪用或挤占。事故预防费的提取使用情况要向市安全监管部门备案”。

  车广杰介绍,安责险保费收入10%部分的事故预防费,专门用于保险机构为参保企业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活动,不足部分由保险机构从经营成本中列支。安责险保费收入12%部分的事故预防费,专门用于参保企业开展与安全生产相关的事故预防工作。这些预防工作包括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检查、评估、咨询,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新装备的研发及推广应用,开展安全管理经验的交流、观摩等活动,举办安全知识或技能竞赛、应急演练等,奖励,隐患整改,其他相关预防工作8项。

  “试点期间,保险机构已经着力推动利用事故预防费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条件。”一直参与北京市安责险工作的安润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裁张驰说。据他介绍,根据《北京市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工作的实施意见》,安责险承保机构要为已经参保的企业每年提供一次专项现场隐患排查服务,从去年9月起,保险机构已经开始启动隐患排查工作。

  2016年,北京市的安责险承保机构在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9个行业领域的现场隐患排查标准。最初,保险机构针对西城区的1000多家餐饮企业开展了隐患排查。“我们的隐患排查采取了2人1组的方式,每家企业对应80项到120项检查标准。”张驰说。

  今年4月,安责险承保机构在全市甄选了16家安全评估机构,制定了15个中小微企业现场隐患排查标准,同时规定了其他企业的隐患排查报告标准规范。今年以来,保险机构已经为3000多家企业开展了现场隐患排查。

  参保企业多,对保险机构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张驰表示保险机构感到了压力。“去年,安责险推行范围已经从12个行业领域扩展到30多个行业领域,今年又进一步扩展到近80个细分行业。参保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保险公司一线服务的机构和人员进行了相应的增加,但仍然存在人力不足的情况。各区保险公司已经在街乡镇以驻点办公的方式为企业集中办理投保手续。在隐患排查服务方面,每个行业的隐患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他说,“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对去年承保的2万多家企业全部完成隐患排查。工作已经在7月份展开。2人1组,每天查8家至12家,全市目前大约有30多个服务组,即使不间断地排查,这2万多家企业也需要近3个月。”

  不过,即使这样,依然要坚持严格程序,据张驰介绍,保险机构对借助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开展的现场排查提出明确规范:一是所有现场排查都要有照片,包括企业生产场所照片、重点隐患细节照片等。二是所有隐患排查信息都要上传到安责险信息平台上。

  “安责险信息平台,企业、政府部门、保险机构、排查机构都可以实时查询到隐患排查信息,便于重大隐患及时得到整改。”张驰解释说。

  “作为保险机构,我们乐于看到企业安全意识增强,主动和保险机构一起加强安全事故预防工作。例如,北京热力集团投保安责险后,每年秋季都会要求我们为其提供一次针对生产场所的隐患排查服务。”张驰认为,重视事故预防工作,能实现多方共赢,“让好的制度收到好的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