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刘郁蕾 2017-08-09 09: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在省安监局调研督导时强调

  精细精准 用心用脑 较真较劲 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湖南日报8月8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省安监局,看望慰问安监系统干部职工,调研督导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精细精准推进工作,用心用脑研判形势、解决问题,较真较劲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领导谢建辉、杨光荣参加调研。

  在省安监局,杜家毫考察了政务中心,并与机关干部职工座谈。杜家毫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最重要的民生。当前,全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向好,但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说大话,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分析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一单四制”制度,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地排查整改隐患,揪住问题不放,持之以恒抓下去,形成行动自觉,确保防患于未然。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铁腕治安,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惩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和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查处煤矿、非煤矿山企业违法经营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以及超层越界开采等非法违法行为,强化对危化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加大对停产停工和复产复工高危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决不能让停产和整改指令成为变相允许生产的“通行证”、成为变相逃避监管责任的“挡箭牌”。要统筹加强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和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建立完善全方位、高效率的安全监管体系。要科学有效加强应急管理,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确保第一时间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最大限度降低事故伤亡和危害。

  杜家毫强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责任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力、执行制度不严,导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各级安监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更加关心安监系统干部队伍建设。

  杜家毫强调,当前,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下决心关闭年产能9万吨及以下小煤矿,继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加快推进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审批和监管信息化、科技化,进一步创新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安全生产事故问责追责,坚决斩断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利益链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