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出重拳 追究刑事责任461人

来源:国家安监总局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8-07 09: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7月份作为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部署,自查自改阶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全国共排查重大隐患3191项,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6977项,停产整顿企业4362家,关闭取缔企业1382家。依法暂扣吊销执照602个,行政罚款1.4亿元,追究刑事责任461人。

  据了解,本次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把督查督导和明查暗访有机结合,7月份国家安监总局共组织了16个明查暗访组,对12个省份、26个市开展了明查暗访工作,抽查企业100余家,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770余项。其中对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项,立即依法严厉处罚,罚款金额1208万元。据了解,本次处罚罚款是自《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以来,就安全隐患予以的最高罚款。

  本次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为主线,除对没有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重发展、轻安全,安全意识淡漠,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外,一律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湖北宜化集团所属企业近年来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繁,2011年至2017年7月底,共发生化工事故19起,造成23人死亡、20人重伤;共发生煤矿事故3起,死亡7人。对此,国家安监总局日前发出通报要求,一是提级调查新疆宜化“7•26”爆炸事故,彻查事故暴露出的各类问题,剖析事故企业存在的系统性、结构性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二是依据《安全生产许可条例》等有关规定,依法吊销新疆宜化安全生产许可证。三是将新疆宜化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按程序将该公司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四是约谈相关单位和人员。责成湖北省安全监管局会同湖北省人民政府约谈湖北宜化集团主要负责人。

  国家安监总局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大检查各项工作任务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严格落实“五个一批”:依法惩罚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发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把大检查工作转变成严执法、大整改,推动大检查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