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部署“煤责险”推动工作 “挖煤人”安全感更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夏杰 编辑:刘郁蕾 2017-07-28 11: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7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摄影 夏杰)煤炭生产要效益,更要安全。7月24日上午,全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煤责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煤责险”的推行有利于化解企业安全生产经营风险,补偿企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进一步完善煤矿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全省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

  湖南矿山等高危行业企业,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应当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或者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现在“二选一”项变成单一选项,去年12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规定: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矿山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的功能。

  会上,平安财险湖南省公司(“煤责险”项目的保险服务公司)重点客户部总经理邓华明就“煤责险”服务方案做了详细解读。中盛国际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煤责险”项目风险顾问)总裁杨斌就风险管理服务方案作了说明。平安财险湖南省公司总经理孙朝就保险服务的相关内容作了说明,孙朝表示,“煤责险”结合了湖南煤炭行业的特点,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的模式,保险公司将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事故预防,协助重点煤炭企业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充分发挥好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

  会上,湖南省煤炭管理局、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的领导分别作了发言,对全省煤责险工作包括省管煤矿企业作了要求。省煤炭局伍洪波处长生动的用“81234”总结介绍了煤责险,重点对省管煤矿企业如何发挥主导作用、带头做好“煤责险”工作作了明确的要求。省煤炭局王中洪处长则就全省如何开展“煤责险”、如何建立煤炭行业风险管控机制作了强调。湖南煤监局张淼处长则从煤监的角度作了安排部署,要求煤矿安全各监察分局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在对煤矿企业开展监察执法的同时,大力宣传推动煤责险,并且将按文件精神拟规划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煤责险逐步纳入监察执法、行政许可等检查内容,出台相关制度和工作要求。

  会议最后,湖南省煤炭管理局副局长曾平江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煤责险”不是要不要保的问题,而是如何尽快落实的问题。他说,“煤责险”这项工作不是简单的保险公司推销产品的商业行为,而是事关经济社会的安全发展大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福祉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政府和有关管理部门应齐心协力推进煤责险工作的落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