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25家花炮企业被查处并被媒体曝光

来源:湖南安监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7-17 09:5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市是全省高危行业聚集度最高的县(市)之一,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736家、矿山企业70家(含2家煤矿)、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373家,烟花爆竹批发经营单位441家、零售单位89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单位)8家,工矿商贸八行业企业2000余家,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异常繁重而艰巨。

  鉴于企业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和不足,一些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往往是被查处后会重视,但不久又会反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存在长期性、反复性,安全生产本质安全没有得到有效的提升。

  面对这一监管难题,浏阳市安监局大胆探索,尝试创新,于2014年开始创新监管举措,推出“刚性执法”和“记分管理”的“组合拳”:一是推行刚性执法。认真梳理近十年的事故教训,结合浏阳实际,制定出安全生产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刚性执法处罚标准,明确重大隐患的具体范围、具体违法行为、处罚金额和停产整改时限,对凡是涉及刚性执法内容的生产企业,一律立案查处、顶格处罚。二是配套实施记分管理。出台《浏阳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管理记分办法》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记分标准》,对每类违法违规行为明确了记分分值,对企业在一个周期(一年)内累计记分达到相应分值的采取不同的措施,达到12分以上的,提请相关部门依法暂扣或吊销资质证照。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市安监局网站和浏阳日报等媒体设立《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台》,对所有违法违规立案查处的案件予以曝光,曝光内容包括被处罚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姓名、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处罚情况、记分分值等。

  通过采取如上举措,防止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屡查屡犯,监管效果显现。2016年,浏阳安监局立案处罚256起,罚款553.3万元,对177家企业予以记分和曝光,将9家烟花爆竹企业被纳入“黑名单”管理。

  2017年上半年,浏阳安监局继续坚持“严查严管、严处严罚”,按照“严字当头、管字保底”的要求,加大对违章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和曝光力度,1-6月共有193家企业被查处和记分,其中有23家企业被顶格处罚,提请暂扣证照6家,共处罚款487.68万元,分八期对所有处罚单位违法违规进行了曝光。其中,市安监局于近日发布的第八期曝光台,有27家企业因超员、超药量、超范围、改变工房用途以及因为管理混乱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等原因被罚款、扣分(共记罚款189.64万元),其中有3家企业被顶格处罚款49万元,且其主要负责人、安全员均被开“罚单”,另行罚款!

  浏阳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熊湘东指出,刚性执法、记分管理、《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曝光台》等措施使安监部门的执法更加透明,将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既是让安监工作自觉接受舆论和社会的监督,又确保了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也是让被处罚单位感觉“丢面子”而加强整改防范力度,同时还可以提升安全监管执法的影响力、震慑力,对其他企业起到了警示和教育作用,有利于更好地促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下阶段,浏阳市将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为主线,紧扣“一杜绝、两控制”工作目标,严格落实“严字当头、管字保底”要求,突出“预防从严、关口前移”。一是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突出重点区域、企业、环节和部位,对重大风险和隐患实行动态排查,有效消除事故隐患,做到底数清楚、管控有力、责任明晰。二是扎实开展安全巡查。认真总结巡查工作的成绩和不足,全面梳理安全生产巡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巡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做实做细退出工作。依法依规操作,通过各项措施,确保到今年底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总量控制在560家以内目标顺利实现。四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通过从严执法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驻点督导和网格排查责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霹雳”、“清剿”行动,严查各类安全生产违法非法行为。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强化监管执法、深化专项整治、夯实基层基础,致力推动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提升,努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