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有色金属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讲座”活动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网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6-22 15:28: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有色金属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讲座”活动。

  6月16日,湖南有色金属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讲座”活动,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崇洲应邀作了以“精细管理、精准监管、打非治违,着力破解我省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发展瓶颈”为主题的讲座。

  朱崇洲首先分析了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现状。今年以来,我省安全生产状况呈现两大特点:一方面,大部分地区和行业形势稳定,事故总量继续保持下降态势;另一方面,部分地区和行业重大事故上升,较大事故多发,形势严峻复杂。全省非煤矿山企业和监管人员必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绝不能拖后腿,给党和政府添乱。

  湖南省是“有色金属和非金属之乡”,近年来,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成效明显,纵向比有进步,进步比较大,横向比有较大差距,差距在逐步缩小,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已甩掉了落后的帽子,步入全国中等偏上水平。但全省非煤矿山安全发展正处于中等水平的瓶颈阶段,形势依然严峻,加把劲往上就可能突破瓶颈,迈入全国先进行列,但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倒退,甚至出现颠覆性、逆转性后果,必须引起警醒,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下一步,朱崇洲要求运用“五种思维”,着力破解我省非煤矿山安全发展瓶颈。运用底线思维,看清大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安全生产大势为:依法生产、依法经营、依法治安、依法追责,动真格、较真劲,全省上下必须坚持底线,看清大势,顺势而为,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运用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全省非煤矿山工作思路。全省非煤矿山要围绕“3331”工作思路,落实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推进政府打非治违、攻坚克难,部门依法行政、精准监管,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三项重点工作;提升技术支撑、安全监管、应急处置三种能力;实现杜绝重大事故、不发生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到“十三五”末,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一个目标。运用系统思维,全面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企业管理要牢固树立“零死亡”理念;要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并严格执行、持续改进;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管理制度体系、投入保障体系、培训教育体系、应急救援体系;要构建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要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运用精准思维,全面提高部门精准化监管水平。部门监管要突出重点,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要科学监管,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要规范执法,强力推动依法治安;要强基固本,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全面落实政府打非治违责任。政府加强非煤矿山法治的重要内容就是开展打非治违、攻坚克难,坚持“六真”,做到真停、真关、真整、真治、真查、真报。

  就如何做好湖南有色金属管理局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朱崇洲提出以下建议:要树立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敬畏规律、敬畏法律、敬畏监管。要抓住关键少数,做有感领导。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切实抓好宝山矿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提高下属科研单位、设计单位、评价单位技术支撑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