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大剑出席湖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每月大讲堂”活动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网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6-15 09: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每月大讲堂”活动。

李大剑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课。

  6月14日,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局长李大剑应邀出席湖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每月大讲堂”活动,并以“强化红线意识 切实履行国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题,为该公司二百多位管理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课。

  李大剑传达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并就湖南省目前面临的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和机场建设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现状,结合国内外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对国企下一步如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出方子,明确提出了“十化”的工作对策。李大剑指出

  “隐患就在脚下、事故就在身边!”李大剑指出,生产安全事故具有突发性、反复性和颠覆性,这些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存在的一系列严重问题:安全意识不到位、安全培训不扎实、源头控制不把关、隐患治理不认真、打非治违不得力、安全监管不严格、安全责任不落实……必须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声誉,事关企业的兴衰成败、甚至生死存亡。各级各有关部门、所有生产经营企业,所有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必须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把控住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局! 李大剑强调

  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安全生产症结所在。“历史上我省国企的重特大事故也是时有发生、不堪回首。”列举的一个个的惨烈事故案例,令人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机场安全生产点多、线长、面广,且系统庞大、瞬息万变、人员复杂;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高危物品、重要环节比比皆是;外来侵入因素很多,外包队伍参差不齐、管理容易漏管失控,这些行业特点决定了机场时刻面临巨大安全风险。2016年10月11日中午,东航一架执飞航班的客机在上海虹桥机场准备起飞,另一架突然侵入跑道...险些相撞,幸而起飞机组果断处置,強行带杆起飞从侵入飞机上空飞越,避免了一次重特大事故。“这是一起塔台管制员遗忘飞机动态、违反工作标准造成的人为原因严重事故征候”李大剑语重心长地告诫全体学员:“航空安全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做不到就是一失万无!”

  “安全与生产是一对密不可分的孪生兄弟”“企业是生产的主体,自然就是安全的主体”,由浅入深,李大剑从现状说起:安全生产工作往往是上面热、下面冷;政府热、企业冷;重效益、轻安全,重发展、轻安全。从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到一线员工安全意识普遍不强,安全责任落实层层衰减,压力责任没有传导到生产一线,安全投入能省就省,安全措施能减就减,安全管理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应急救援往往束手无策或盲目施救扩大伤亡,“正是这些貌似风平浪静的海水下的冰山、暗礁,随时可能将 ‘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巨轮掀翻,制造惊天动地的事故!”李大剑语重心长:“在利益的诱惑下、效益的驱使下,安全变得苍白无力!”

  李大剑最后寄语全体学员: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狱、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以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强化红线意识,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生产安全形势,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保驾护航,为全省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当好标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