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说故事】企业安全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杨涛 任尚云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5-23 10:1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任尚云

  “牛顺高,你先把手里的活儿停下来,我问你,这3号位小斜坡处的这两根单体支柱是谁打的?”

  5月5日早班,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采煤一队生产1班班长赵兴贵巡视到2016(21)采煤工作面3号位时,发现有两根单体支柱打歪了,当即要求牛顺高停止3号位的顶板支护工作。

  “原本干得好好的,班长怎么让我们停下来了?”“可能是表扬我们小斜坡的地方顶板支护得好吧?”听到班长停止作业的指令后,负责3号位、4号位顶板支护的几名职工都来到了赵兴贵身边。

  3号位支护工职工张德平说:“班长,我看这小斜坡处的迎山角把握得还挺好吧?这可是我和牛顺高一起支护的。”

  “张德平,你也是干了三年采煤工作的老职工了,这样的活儿你还觉得‘挺好’?你们来看看,这两根单体支柱的柱头都歪到哪儿去了。”赵兴贵的话语里透出责备。

  张德平爬到赵班长手指的单体支柱跟前,顺着班长手指的方向,仔细观察单体支柱柱头的角度,牛顺高也凑过来看。

  “班长,我刚看了,柱头确实是有点歪,不就是有点歪吗?依我的经验,应该没有啥大的问题吧?”牛顺高有些满不在乎地说。

  “上周五的班前会上,我不是给大家培训过单体支柱迎山角的定位,你们有没有掌握?”赵兴贵有些生气地说,“这两根单体支柱打歪了,不但起不到支护顶板的作用,一旦顶板来压,就有可能压弯甚至压断单体支柱。不仅损失材料费,还威胁人身安全。”

  说到这里,赵兴贵指着采煤工作面下出口码放着的单体支柱说,“你们看,这些替换下来的单体支柱就是因为支护角度不对才受力变形、损坏的。”

  在矿灯的照耀下,看到兄弟伙们边听边点头,赵兴贵加重语气说道:“这120米长的采煤工作面,成百上千根单体支柱,每一根都是大家人身安全的重要保障,支护角度可一点儿都不能歪啊!”

  “班长,你说的对,我们马上就改。”牛顺高愧疚地说,“班长,要不你再给我们讲一遍如何正确定位单体支柱迎山角吧。来,德平,我们现在就按照班长的要求,把这两根柱头歪的单体支柱角度调整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