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责险:市场空间巨大 服务亟待改善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作者:杨华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5-22 14: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安责险要想真正成为高危行业的强制保险,立法保障是前提,而要使其切实发挥效用,还应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理赔只是少数企业在购买安责险后体验到的服务,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如何从购买的安责险中得到服务,是扭转政府强制要求购买到企业自愿购买的关键。

  ■本报记者 杨华

  日前,通用再保险公司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安全生产强制责任保险,一个新时代即将来临”的2017年责任保险研讨会,60余家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本次研讨会为保险行业深入探讨责任保险领域新兴风险和发展趋势提供了平台,与会嘉宾分别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中国的政策法律保障、海外承保经验以及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风险管理及核保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发布对推进安责险立法进程起到了积极作用,该险种将在中国获得巨大市场空间,同时也将大幅提高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的积极性。

  快速发展需要立法保障

  “生产安全事故是社会各界极度关注的焦点,安全生产管理需要国家、企业、社会和保险公司通力合作。”通用再保险公司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苏誉盟表示,推进安责险的目的是将保险的风险管理引入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实现风险专业化管理与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保险专家通过对几大高危行业风险防控的分析,指出保险是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未来社会管理的风险不会减少只会增加,这样的社会大背景将给责任保险创造巨大的市场机会。

  通用再保险公司亚太区责任险合约资深核保师王民指出,国家顶层设计为安责险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2016年12月发布的《意见》提出,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安责险制度,在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也提出建立企业安责险制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我国已经有16个省(自治区)开展安责险统保,9个省(直辖市)开展了安责险试点。

  2017年1月6日,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8大领域应当投保安责险,鼓励其他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对比海外安责险的承保经验,我国安责险在保险责任、赔偿限额、除外责任等方面还缺乏来自法律层面的实施细则。安责险、工伤保险、雇主责任保险以及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险种存在保障范围交叉、重复等问题。

  企业投保意愿低,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小,投保企业风险因素组成复杂,保险机构风险管理水平与执行力度低等问题都需要来自法律层面的推动。

  “安责险要想真正成为高危行业的强制保险,立法保障是前提,而要使安责险切实发挥效用,还应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如与安全生产许可挂钩,用安责险全面取代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等。”王民说。

  安保联动应该“填平补齐”

  核保是保险业对安责险业务最为关注的操作核心。研讨会提出,安责险核保应考虑的因素包括企业营业规模、从业经验、管理理念、财务状况、行业风险、周边环境、累积风险、损失经验等,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必须全面提升企业生产风险辨识与评估的能力,实现风控、核保、理赔的专业一体化高效运作。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吕淑然介绍了北京市开展安责险工作的情况。该市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将传统高危行业、城市运行维护保养作业活动以及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行业领域纳入试点范围。具体操作是对经纪公司进行招标,由3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进行承保,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和相关部门成立安责险运营中心,协调使用防灾防损费。

  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安责险参保企业达到了21370家,覆盖30个行业领域,保费收入4173.64万元,提供风险保障超过896亿元。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149家企业得到赔付,赔付金额132.75万元。

  通过两起典型理赔案例分析,吕淑然指出:“责任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和社会管理功能可以有效降低高危行业事故发生频率、减少损失,不仅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减轻政府救助负担,还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保障社会安定。”同时他也坦言,要解决企业不情愿购买的问题,提升保险业在安责险业务上的服务水平是当务之急。理赔只是少数企业在购买安责险后体验到的服务,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如何从购买的安责险中得到服务,是扭转政府强制要求购买到企业自愿购买的关键。保险公司应更多地参与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主动采取各项措施,协助投保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吕淑然认为,在事故预防方面,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应发挥自身的机构网络功能,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起到“填平补齐”的作用,帮助企业排查隐患、搞好培训教育,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应及时向安监部门报告,会同企业制定整改防范措施。保险公司还应该建立专业机构,研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规律,参与事故调查,提供24小时全方位理赔、限时支付赔偿、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管理模式和先进技术、事故案例宣传、协助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等服务,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安责险不是负担,投保是值得的,提升保险公司及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既是安责险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目的所在。

  吕淑然进一步表示,实行安责险激励机制需要将保险费率与投保企业的行业风险类别、职业伤害频率、安全生产基础条件以及企业一段时间内的事故和赔付情况挂钩,也可以将企业安全隐患整改情况与保费率挂钩,实行差别、浮动费率,促使企业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高自身安全信用等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