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崇洲赴平江县督导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4-05 10:19: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安监局消息,3月28日至30日,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崇洲率非煤矿山处有关人员督导平江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攻坚克难工作,并与平江县政府交流反馈了督查情况。

  每到一处,朱崇洲仔细检查矿山现场,详细询问矿山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的落实情况,对矿山的安全生产进行了深入剖析,把脉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交办属地安监部门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在与平江县人民政府反馈意见时,朱崇洲首先充分肯定了县委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连续11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和江东水库周边矿山打非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同时指出,近年来平江县非煤矿山安全事故多发,特别是今年3月份10天内连续发生3.11高处坠落和3.21跑车2起生产安全事故,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不容乐观,必须高度重视,引起警觉。通过两起事故和督查情况反映出平江县非煤矿山安全管理混乱,安全基础薄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不履职,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不落实,安全培训教育弄虚作假、走过场。

  朱崇洲强调,对平江县3月份发生的两起事故,岳阳市安委办要进行挂牌督办,从严从快进行调查处理,不管涉及到谁,该追刑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追责的必须追责,该处罚必须从重处罚,限期4月份之前完成事故调查工作;对湖南中湘实业金盆岭金矿进行立案查处。

  朱崇洲要求,平江县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3个责任(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狠抓3项重点工作(攻坚克难打非治违、精准化监管和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实行1个目标(遏制一般事故,力争不发生事故)。

  一是紧盯目标,持续推进非煤矿山攻坚克难工作,重点解决矿工违规乘坐矿车、高处坠落、中毒窒息、防治水、冒顶片帮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严格停产矿山复工复产条件,抓好江东水库周边矿山打非治违工作。

  二是严格执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强有力的执法,促使企业形成敬畏生命、敬畏规律、敬畏法律、敬畏监管的敬畏之心。

  三是依法行政,推动精准化监管。围绕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强化法治观念,通过依法治安。努力打造一支会监管、敢监管、善于监管的执法队伍。大力推进安全监管方式“三个转变”(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机制转变、由运动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由代替企业查隐患到通过执法督促企业自觉排查治理隐患转变)。

  岳阳市安监局局长林军华、平江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平江县辖区内24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相关部门负责人、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100余人参加反馈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