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烟花爆竹整顿治理工作阶段告捷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孝松 编辑:刘郁蕾 2017-03-13 20:2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3日讯(通讯员 罗孝松)3月10日上午,湖南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通报了2016年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了安全形势,研究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2016年湖南省坚定不移推进烟花爆竹整顿治理工作,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全省烟花爆竹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一一试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烟花爆竹执法工作常态化。去年,全省各级安监部门强化计划执法,实施“百日联合执法攻坚”,全年开展烟花爆竹执法检查37894家次,实施暂时停产停业措施4916次,实施强制措施1735次,同比大幅增加。查处违法案件1956件,处罚款2651.79万元,同比增加1000万,增长60%。省安监局率先垂范,经手办理烟花爆竹行政处罚案件13起,罚没总计103.34万元,依法暂扣8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注销1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6家评价单位因弄虚作假被查处。

  一一全省退出生产企业696家,衡阳、邵阳、怀化、益阳、张家界等5个市实现整体退出。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烟花爆竹整顿治理工作,制定出台了“3+1”配套政策(一份产业发展意见,一套关闭退出方案,一个财政奖补办法,一个退出领导组织机构)。通过“省长约谈重点市县负责人”“月调度、季通报”“百日联合执法行动”“高温复产复工审查”“事故死亡法”和“最严考核”等方式,推动烟花爆竹整顿治理工作扎实开展。截至去年底,已有696家生产企业、83个工区签订自愿退出协议,超额完成全年600家的预设目标。

  一一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设施条件大大改善。以安全准入和行政许可为抓手,严格安全标准,礼花弹、小礼花、黑火药、引火线、双响炮、亮珠跨厂运输等高危、高风险企业数量被大幅压减。同时,大力推进关键涉药部位的机械化生产,实现“人机分离、人药分离”。全省37家企业自主研发的20余种涉药机械设备(材料)应用或试用于烟花爆竹生产,烟花药混合、组盆串引,爆竹装药、插引,黑火药、引火线生产制作等关键涉药生产环节基本实现了“人机分离、人药分离”, 大大降低了安全事故风险。

  会议指出,当前烟花爆竹整顿治理工作进入深水区,退出难度加大,防范非法生产的任务更加艰巨。烟花爆竹基础薄弱,企业自主查隐患、摆问题、控风险的自觉性不可高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任重道远。烟花爆竹经营领域“下店上宅”“前店后宅”,以及经营劣质、超标、违禁产品现象依然较为严重等。

  会议强调,2017年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科学研判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态势,重点在“打非清剿”、整顿关闭、行政执法、源头管控、经营整治、生产机械化等方面开展工作,确保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两年淘汰1000家落后生产企业目标任务完成,确保经营秩序明显好转,实现全省烟花爆竹产业安全健康发展。

  会议由省安监局副巡视员龚伟兵主持,各市州安监局、烟花爆竹重点县安监局负责人参加会议,9个烟花爆竹重点县人民政府负责人受邀参加了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