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安全生产,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说了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3-09 11: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航空、交通、消防等领域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中,践行依法治国战略,制定了很多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相关法律制度,但在具体落实执行上,还存在懈怠的情况,由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他提议,拧紧责任落实这个阀门,在落实执行的道路上再加把劲。

  安全责任不仅仅限于政府和企业。“要通过宣传教育,把安全理念输入每个人的生活,让每位公民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全国政协委员孙晓: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的重要性。这对建设小康社会,对实现健康中国、美丽中国,都有很现实的意义。一切生产、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就是安全。要懂得敬畏生命。长期以来,很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都与对生命不够敬畏有关。

  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考虑社会效益,要把“发展为了人民”放在心头,增强意识,采取措施。“各级政府要从安全生产源头抓起,排查消除隐患,加强培训,让一线劳动者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煌上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桂芬:政府对安全问题抓得很紧,不管是对安全生产,还是对食品安全,都越来越重视。企业要警钟长鸣。

  安全生产大于天,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抓起。企业法人要作为第一责任人,把安全理念传递给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一级电影编剧王兴东: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人权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生命权。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就是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总理在谈到一些领域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时,指出了政府工作存在的不足,态度非常诚恳,足以表明我们的政府是对人民负责的政府。以往发生的事故,用鲜血换来了很多惨痛的教训。所以企业必须做到有法必依,把一切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都消除在萌芽阶段,政府要做到执法必严,对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惩治。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副主席王新宪: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一直十分重视,但是咱们国家地域广,产业链遍布各行业领域,要把安全生产抓好,是非常艰巨的任务。总理在作报告时,既肯定了成绩,也直言不讳地提出了面临的严峻形势。

  “人命关天,安全至上。”什么最大?人命关天,安全生产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就是天大的事。什么最重要?安全至上,安全生产被放在最顶层、放在“至上”的位置。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达到了又一个历史新高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在我国产业结构、生产模式、国民素质、作业习惯等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大背景下,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风险较高的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改变,2017年安全生产仍面临严峻挑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