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安监总局召开约谈会 推动湖南省煤矿安全整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2-27 10:2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安监局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2月24日在京召开了湖南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约谈会议,警示推动湖南省认真汲取涟源市祖保煤矿“2·14”重大煤尘爆炸事故教训,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

  约谈指出: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推动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4年-2016年,湖南省关闭退出煤矿650处;2016年全省煤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2.4%和70%,其中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3%和53.3%,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一度取得较好成果。但是,祖保煤矿“2∙14”事故的发生,打破了全省连续44个月没有发生重大事故的态势,反映了当前湖南省煤矿安全还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煤矿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管理滑坡。

  二是一些煤矿未经验收擅自生产,甚至超层越界违法违规生产。

  三是矿井通风系统不可靠,违规串联通风等。

  四是部分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没有采取区域性防突措施,一些矿井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等。

  五是煤矿防治水工作差距较大,探放水措施不落实。

  六是机电运输问题突出,存在设备检修维护不及时、设备带病运行等问题。

  七是小煤矿淘汰退出力度亟待加大,全省目前有尚有75处9万吨及以下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没有明确退出时间表。

  八是监管监察执法工作不适应。特别是祖保煤矿不非企业主蓄意瞒报事故人数,性质十分恶劣,虽经当地党委政府主动处理,仍然造成负面影响,教训十分深刻。

  约谈强调:湖南省要汲取近期省内外多起煤矿事故教训,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深入开展煤矿安全“体检”工作,加快推进小煤矿关闭退出,严打超层越界开采、非正规回采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查事故,严厉追责问责。

  约谈会上,湖南省煤炭管理局、湖南能源局和湖南煤矿安监局、湖南省安委办主要负责人,以及娄底市、涟源市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表示将认真汲取事故血的教训,强化红线意识,坚定不移打好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