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行先试 将企业标准做成行标、国标——浏阳烟花爆竹科技创新获国家和省安监部门肯定

来源:湖南安监微信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2-13 09:4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大剑一行现场调研湖南富腾和安防爆科技公司安全存放仓

李大剑一行参观华冠花炮集团自动化生产线

李大剑观看牛石烟花无硫发射药及设备运行情况

  红网综合讯 2月9日,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三司副司长张兴林、湖南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湖南省安监局副巡视员龚伟兵一行,深入湖南浏阳市,现场调研湖南富腾和安防爆科技公司、华冠花炮集团、牛石烟花无硫发射药厂和中洲烟花公司等企业的烟花爆竹科技创新和机械化研发工作。

  湖南富腾和安防爆科技有限公司最新面市的专利产品“零售烟花爆竹安全存放仓”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和安全论证,开始向全国推广。据研发人员介绍,该产品研发的目的是解决烟花爆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的问题,零售商只要将安全存放仓放置与居住场所相隔15米的空地,即可进行销售,方便且大大降低安全隐患。

  华冠花炮集团自动化生产线在制作外筒、筑外筒泥底、组装成盆的三个工序用压膜一次成型,内筒也是一次成型,材料还可溶解回收,环保节能。亮珠与开包药混合以后填充至内筒的环节全部是机械操作,做到了人药分离。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整条生产线设计只需一栋60米长、30米宽的车间和两班20个人,就能完成年产值6000万元组合烟花的产量,实现了远程智能操作,可节省劳动力95%。

  黑火药是烟花爆竹生产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其中硫磺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硫和硫化物会造成空气污染,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也容易造成事故。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研发无硫发射药,节约了烟花生产成本,提高了烟花生产、存储、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系数和稳定性。在环保性能方面,新型无硫发射药不含硫磺成份,燃烧后不排放含硫的化合物,且不含氯酸盐、铅化合物等违禁药物,提高了药剂的环保性能。

  在中洲烟花公司,一条新的烟花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张兴林一行深入车间建设现场,近距离考察了组合烟花自动生产线工序。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研发这条自动化生产线,所有药物环节都基本实现全自动化,做到人、机、药物完全隔离,产品质量可得到保障,生产效率、土地利用率等可大幅提升。

  每到一处,李大剑都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新型机械化设备的建设、安装、试运行情况,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

  李大剑指出,浏阳此行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安全发展之行,目的就是坚决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去年7月26日杜家毫书记烟花爆竹现场约谈会要求,怎么推动烟花爆竹这个千年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安全发展,各企业的机械化变革都是一个标杆、一个里程碑。

  李大剑要求,各企业机械化设备的实际运行中要进一步优化,紧跟时代发展;积极引进具备丰富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专业管理技能和良好的个人素质的专业型人才;各方面的管理标准要真正成型,形成规范的标准化生产;要练内功,企业要有安全发展的内生动力,领导班子,机构人员配备、制度建设都要跟上来,实现自我约束,做到自主安全。

  李大剑再三叮嘱:企业本来就是为了更安全而进行机械化转型升级,在装配试运行中,一定要注意施工、新设备安装、试生产过程的操作安全,不能在“安全”上摔跟头。浏阳市的安全监管要跟上去,不能因为是行业领头羊就放松监管。省安监局将全力支持浏阳市的机械化转型,2017年,实现积极稳妥发展、安全转型升级。

  张兴林表示,浏阳市烟花爆竹行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情况令人振奋,让烟花生产看到了安全的希望。国家安监总局一直呼吁和倡导烟花生产集约化、工厂化、制度化,这是烟花爆竹行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将人民群众从危险工作岗位脱离出来的根本出路,浏阳市要先行先试,争取把企业标准做强做大,成为整个行业的标准和国家标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