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发布 含系列安全生产指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桂琪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2-10 09:3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今天,湖南省安监局发布《湖南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回顾了“十二五”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并发布了系列安全生产指标。

  “十二五”期间,湖南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尾矿库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成效明显,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整顿关闭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此外,湖南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2015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死亡总人数、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煤矿百万吨死亡人数、工矿商贸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道路交通万车死亡人数与2010年相比分别下降75.2%、69.5%、57.8%、67.8%和49.7%。

  “十三五”时期,湖南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主体责任落实仍不到位、安全生产监管手段与繁重的监管任务不匹配、安全生产专业人才缺乏等挑战。同时,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安全愿望,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高度关注,也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巨大动力和能量。

  《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更加健全完备的安全监管体系、更加成熟稳定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更加严密完善的安全法律法规体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能力显著提高,较大及一般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力争杜绝重大以上责任事故,全民安全意识显著增强,社会安全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与经济和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规划》发布了“十三五”期间湖南安全生产工作相关系列指标:生产安全事故起数、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较“十二五”下降1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较“十二五”下降30%;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较“十二五”下降19%;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较“十二五”下降15%;营运车辆万车死亡率较“十二五”下降6%;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较“十二五”下降20%;新发尘肺病病例年均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规划》明确了湖南“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深化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并提高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道路交通等行业事故防范能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推进职业病危害防控与治理,并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动社会化服务能力建设。

  此外,《规划》还发布了一批安全生产重点工程,包括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工程,隐患排查治理工程,安全科技保障能力建设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职业病危害治理能力建设工程,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程,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工程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