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安委办通报近期督查情况

来源:湖南安监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1-26 10:4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深入30个县市区、36个乡镇(街道),随机抽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87个,共发现隐患问题和非法违法行为935项……”1月24日,省安委办通报2017年春节和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督查第一轮督查情况。

  为推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2017年春节和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1月11日至19日,由厅级领导带队的7个督查组分赴14个市州,采取“四不两直”、先暗访后明查的方式,进行了专项督查。

  就督查的总体情况来看,湖南各市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三大行动”推进措施,春运安全及服务工作有序有效,没有出现长时间、大面积堵塞,没有出现旅客大量滞留的问题,道路、水路交通安全情况较好。

  “安全隐患仍然严重,有的甚至触目惊心。”《通报》中指出,“影响安全生产的一些‘顽症痼疾’依然大量存在,一些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屡禁不止。”

  《通报》梳理了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道路运输、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加油站、水上交通安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烟花爆竹等高危企业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并结合近期安全生产较大事故尤其是道路交通较大事故时有发生的特点,警醒“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进入1月以来,洞口县大湾林场路段、京港澳高速公路由南往北方向株洲县伞铺路段、张花高速公路保靖段、涟源市荷塘镇山塘村等地的多起交通事故和邵东县廉桥镇一租户在屋内烧香拜佛、用火不当引发的火灾事故等,已为“一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敲响警钟。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抓好督查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通报》要求: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深刻吸取近期交通事故教训,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特别是春运安全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加强研判,找准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全员、全过程,全面、全领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以赴防范较大以上事故,确保春节期间全省安全平稳。

  深刻吸取邵东县民宅起火事故教训,加强居民用火、用电安全宣传教育;由省消防总队约谈湖南步步高集团主要负责人,并对其分布在全省的各个连锁超市开展一次集中执法检查,对存在的消防隐患严查重处;突出道路运输加强春运安全工作、消防安全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烟花爆竹强化其他高危行业的安全监管等重点,牢牢把住春节安全关。

  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管理。借助电视、电台、微博、微信、短信等媒介开展全方位、高密度播发安全常识、提示警示信息,让人“心存敬畏、懂得安全”;切实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严防因应急处置不当导致事故扩大;春节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带班和日报告制度,及时科学处置突发事故。

  紧盯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道路交通、危化品运输、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和人员密集场所,继续开展党政领导带队检查、监管部门执法检查、行业部门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立即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并坚决予以媒体曝光;对不听监管指令、不认真整改的企业,要依法依规顶格处罚;对存在政令不畅、监管不严、隐患整改不认真等问题的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一轮督查中,各督查组及时向有关市州反馈了督查情况,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了交办;媒体随行、全程参与,聚焦曝光反面典型,起到了警示震慑效果。

  《通报》要求,各市州安委办、春运办、道交办、消安办要跟踪督办,及时汇总整改落实情况。春节后开展第二轮督查时,各督查组将对本次通报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重点督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