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黄金集团实施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徐放 2016-12-27 11: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5-26日,省安监局副局长朱崇洲、非煤矿山处有关人员应邀出席了湖南黄金集团组织的现场观摩会及专题视频会。此次活动,由湖南黄金集团组织下属子公司有关负责人到郴州市湖南鑫源矿业现场观摩HSE管理体系,并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部署2017年安全生产及精细化管理工作。

  朱崇洲指出湖南黄金集团作为全省矿业的排头兵,近年来在为全省矿业经济作出贡献的同时,集团公司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并且积累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全省借鉴推广。但安全生产形同“木桶”,具有短板效应,任何缺陷和不足,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事故,黄金集团要敢于直面不足,善于补齐短板。从近年来的事故情况及安监部门督查检查的情况来看,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如一般事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事故总量仍然偏大;系统还不完善,尤其是通风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容易引发中毒窒息等较大以上事故;矿岩不稳固,顶帮管理不到位,容易发生冒顶片帮事故;大万公司剪刀冲工区紧临江东水库,防治水压力大;外包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有待加强;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非阻燃电缆和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较低等。

  朱崇洲要求黄金集团及下属企业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监管是破解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瓶颈的需要,是顺应当前安全生产大势,主动作为的需要。朱崇洲从事故控制、企业安全发展、部门安全监管、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与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重点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对企业安全生产的要求与影响。

  朱崇洲强调黄金集团及下属企业要以鑫源矿业HSE管理体系为标杆,深化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按照“证照齐全有效、系统完善、管理规范、设施设备完好、现场有序、操作标准、持续改进”的标准,深化安全标准化建设,实现企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科学化,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向鑫源矿业学习,深化完善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让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严格执行并持续改进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救援三重防控体系,配足技术人员,加强人员培训,加强外包队伍管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

  朱崇洲最后强调黄金集团要强化措施,确保“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要响亮提出“零死亡”工作目标,制定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和考核机制,突出抓好主要问题,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