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市部分煤矿依然漏管失控

来源:湖南安监微信 作者: 编辑:洪政 2016-12-13 14:23: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根据省安委办的统一部署,12月8日至9日,省安监局副巡视员龚伟兵率省执法监察局有关人员,邀请湖南都市频道真相大追击栏目组记者参与,对耒阳市5家煤矿进行了突击暗访检查,发现不少煤矿依然存在漏管失控现象。

  8日晚,暗访组悄悄进入耒阳市,进行突击夜查。在耒阳市恒发煤矿,虽然这家企业正停产整改,但暗访组发现了违规暗采的蛛丝马迹。现场有至少7名作业人员,提升机房正在从事提升作业,提升机房操作工无证上岗,对提升机需要检查的关键位置一问三不知。该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和监控系统值班室无人值班,矿领导接到工人电话后才匆匆驱车赶来。

  深夜,暗访组又来到淝水煤矿、双凤煤矿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双凤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于2016年12月6日到期,但在正常排水和通风,提升机房机器正常开启,烤火炉也未关电源,电机有较高余温。

  9日,暗访组对观山坳煤矿和杉树龙煤矿进行了暗访,发现观山坳煤矿井下有22人作业,监控室却无人值班,地面值班矿长对井下情况一问三不知。杉树龙煤矿10月22日发生一起冒顶片帮事故导致一人死亡,被责令停产整改,但暗访组发现该矿正在出煤,井下有21人作业,据监管人员反映,上午已经出煤6吨。来到监控室,发现值班员正在另一个房间睡觉,而且对监控系统的操作一窍不通。暗访组还发现,上级要求的逐矿盯守措施打了折扣,除杉树龙煤矿有大义镇经管办两名工作人员驻矿盯守外,其余四矿均未见监管监察人员驻厂。

  随后,暗访组向耒阳市人民政府、市煤炭局和市安委办通报了暗访情况并提出交办意见。

  龚伟兵指出,从督查情况看,国家、我省近期部署的大检查在耒阳煤矿管理方面走了形式、打了折扣,一些技改矿、停产矿存在出煤的迹象,合法矿安全管理不到位,实时监控形同虚设,井下与地面安全管理严重脱节存在很多漏洞和突出隐患;驻矿盯守监管措施不落实,驻矿监管人员履职不到位,对停产整顿煤矿非法出煤听之任之。

  龚伟兵要求,要严厉查处停产整顿矿、技改矿借整改之名、行出煤之实的违法行为,并要对技改煤、巷道煤明确日出煤限量。要加强合法矿的安全管理,督促正常生产煤矿严格依法履行安全管理责任,坚决防止超能力、超量生产,堵住管理漏洞,严防事故发生。对已经关闭的煤矿盯紧看牢,严防死灰复燃。严格落实驻矿安监员职责,实行逐矿盯守,确保岁末年初生产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