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大剑:安全不负责任的企业必须依法强制停产整顿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作者:徐纪进 编辑:刘郁蕾 2016-11-25 09:1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保平安,把好岁末安全生产关,1123日,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局长李大剑轻车简从,“四不两直”,深入沅江市开展安全生产暗访督查。 

  中午时分,李大剑一行来到沅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调度室内,李大剑注意到仅有1人值班,而且偌大的厂区内不仅没有领导带队值班,甚至内部通讯录的预留电话都是错误的,“这种情况,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约十余分钟后,安环部主管姗姗而来。暗访组要求他带路,检查厂区重点防火单位——芦苇场。芦苇场对面的消防站大门紧闭,电话联系后,消防站工作人员才打开大门。“就是这个芦苇场!2012年的火灾事故还历历在目,难道要重蹈覆辙吗?”李大剑当即表示此处管理相当混乱。 

 

李大剑现场提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却无法作出回答

  走进洗选漂车间操作室,暗访组发现室内杂乱无章、电线私拉乱接、3台电烤火炉正烧得红通通……“你们的防火、安全用电记录都有吗?”“重大危险源是什么?”“有应急预案和应急设施吗?”面对李大剑的询问,在场人员居然无法作出回答。

 

李大剑翻看挂着厚厚灰尘安全检查台账,台账记录显示登记时间为2013年、2014

 

二氧化氯工段内,消防栓失踪了

  更令暗访组惊讶的是,二氧化氯工段内灭火器全部已经过期,应急警报装置居然被厚重的文件柜挡住,需要3个人使劲才能移开。李大剑随手拿出墙边蒙着厚厚灰尘的安全检查台账,显示登记时间为2013年、2014年。仔细查看后,暗访组发现隐患排查记录中,安环部曾数次提出安全隐患整改意见,并要求带班领导签字确认。可是往后的记录中,依然是“无隐患……”,领导签字一栏依然是空白——安环部的下达的整改意见就这么被完全无视了。 

 

双氧水罐区,暗访组发现该罐区距离芦苇场不足20

  来到厂区的双氧水罐区,暗访组发现该罐区距离芦苇场不足20米,明显不符合安全距离要求,且罐体没有清晰标示。双氧水火灾危险性类别为甲类,属爆炸性强氧化剂。“别的不说,单说安全距离,离芦苇场这么近,一旦发生泄漏,结果就是瞬间‘火烧八百里连营’!” 

  经详细查看,暗访组发现罐区防火堤设计明显不符合安全要求,甚至防火堤的一侧还被“截断”。依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4.2.5条,甲类液体储罐四周应设置不燃性防火堤,防火堤内的储罐布置不宜超过2排,防火堤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其中最大储罐的容量,防火堤内侧基脚线至立式储罐外壁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罐壁高度一半,防火堤的设计高度应比计算高度高出0.2m,且应为1.0-2.2m,在防火堤的适当位置应设置便于灭火救援人员进出防火堤的踏步。“这个防火堤纯粹就是摆设,具有重大安全隐患!” 

  后暗访组了解到,该双氧水罐区根本还没有通过验收,就被投入使用。 

 

交办会上,李大剑再次强调要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保平安。 

  “我以为我找错了地方,这跟我想象中的差距太大了!”交办会上,李大剑忧心忡忡地说。“这已经不是‘失控’,简直就是‘无控’状态。企业不履行主体责任、现场管理混乱、无任何领导在岗、安环部形同虚设、人员松散、出入厂区如入无人之境,应急救援没有制度、没有装备、没有队伍……这样的一个家国企,完全没有‘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如果企业都是这样的安全管理状态,怎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安全保障? ”

  鉴于该企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李大剑当即责令沅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停产整顿,“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不安全绝不能生产!”同时,他要求益阳、沅江安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开展联合执法,倒逼辖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