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徐放 2016-09-29 17:2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市州、县市区安委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切实做好国庆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6〕11号)。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国庆节假期长,人员出行密集,节庆活动激增,历来是安全生产的重要节点、安全监管的重点时段。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坚决克服厌烦、松懈、侥幸心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漏管失控而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负责制,确保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事故和险情。

  二、突出重点,全面管控。要切实增强安全风险防控意识,认真分析和研判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企业的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针对节日期间人员出行密集的特点,切实加强交通运输、旅游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督和管理。交通运输、铁路、民航、公安、交警、旅游、消防、安监等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调度力量、压上一线、恪尽职守、通力合作,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全力保障节日安全。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应急值守,领导干部务必在岗带班值班,科学调度,有效应对各种突发紧急情况。

  三、打非治违,严格执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节日安全检查,继续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和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要针对节日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规极易反弹的特点,突出道路和水上交通、景区景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联合执法,坚持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严格问责“四个一律”措施,全面落实重大非法违法行为备案督办、“黑名单”“一案双查”(在追究企业及其负责人责任的同时,依法追究县、乡政府及其负责人的责任)等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切实纠正违规违章行为。要紧盯“两客一危”车辆,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和路检路查,严格落实“五不两确保两公示”和站场安检制度,严查重处非法载客、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营运等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要加强对旅游景点游船、渡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以及带有危险性的攀岩、探险、漂流、射击、栈道、大型游艺机、悬空玻璃桥等旅游项目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凡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公安部门要严格审批把关,坚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消防部门要加强对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停产停业整改。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9月29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