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安委办:“三大”督查下阶段突出十大重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懿 编辑:徐放 2016-07-13 10:4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7月11日,湖南省安委办召开“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督查工作碰头会,听取前段督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督查重点工作。

  此次督查,7个督查小组深入一线,不讲情面敢于揭短,社会反响强烈,督查成效明显。督查组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和部署迅速传导到了基层,聚焦被督查地区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发现了一大批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和严重的违法违规线索,发现问题后立即采取措施责令企业整改,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有效地防范了可能发生的事故。

  同时,督查组将发现的问题,面对面交办给有关部门和单位,讲清楚问题现象,讲明危害性,提出具体整改要求,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通过随行媒体的采访曝光,唤醒了大家的安全意识,产生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根据各督查组汇总的情况来看,全省安全生产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存在严重问题。部分市州、县市区和乡镇还没有真正重视安全生产,没有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的位置,工作走过场,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以口号贯彻口号现象;高危行业企业,特别是运输企业,普遍还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安全第一位置往往让位于企业经济利益;道路交通运输行业乱象丛生,一些地方非法违法经营行为非常严重,危货运输监管失控漏管;“三大”行动在安全生产各行业领域推进进展不一,个别地区、个别行业领域迟迟不动;一些地方安全生产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他指出,上述问题充分表明湖南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要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确保不再发生重特大事故目标,仍然压力巨大,需要各督查组正视问题,振奋精神,不遗余力把督查工作抓小抓细抓到位。

  下一步,各督查组将突出十大督查重点:即突出重点源头督查,即“两客一危一校车”的发运源头;突出重点干线督查,即交通咽喉要道,如京珠、沪昆、长常高速、旅游干线等,以及重要的高危企业密集地等重点区域;突出重点行业、道路和水上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煤矿、金属和非金属矿山等督查;突出重点企业、交通运输、校车营运、旅游包车运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运输等重点企业督查;突出重点卡口,如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和过境等节点督查;突出重点对象督查,如长途卧铺车、长途客车、旅游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特别是黑火药和引火线非法运输者;突出重点时段督查,主要是零点后深夜时段;突出重点行为,疲劳驾驶、违法“挂靠”营运、GPS关闭失联等重点违章现象;突出重点路段督查,如急弯、陡坡、公路隧道、低洼地带、临水临崖等重点隐患路段;突出重点违法督查,坚决打击醉驾、贩卖爆炸物品、严重超载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

  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局长李大剑要求各牵头部门结合行业特点,突出被督查地区高危行业安全突出矛盾,设置重大课题展开调研,力求找到破解顽症痼疾的办法,进一步发现问题、曝光问题,倒查原因、严肃追责,形成震慑效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