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关键在练 练什么?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 编辑:徐放 2016-05-13 14: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随着安全生产宣传月的临近,全国各地各企事业单位逐步开始着手准备或开展各类应急演练。5月12日,常德市人民政府在全国抗震减灾日,组织了一场抗震应急救援演练。动用大量警力、物力、人力、财力,用当地党报党刊的话说,演练相当逼真,真假难辨。但是,我个人观点,不管是社会治安事件、自然灾害还是安全生产的应急演练目的,关键在练什么,不在演什么。
  
  我并不否认演练中演的作用,演的好可以为练的好打下基础,演要演的“神”像,而不是“形”像。
  
  我曾听过一个军首长在一个加强步兵连抢滩登陆演练时的讲评。他说,你们的演练很像演电视剧,抢上了滩头,攻占了山顶,很逼真。炮火隆隆、枪林弹雨很有战场的味道。攻占完山头,你们摇旗呐喊,也表现出我们战士打完胜仗的喜悦。但要我是这加强连连长,我会制止这摇旗呐喊的行为,你们摇旗就是告诉敌人,“向我开炮”,那时敌炮火就会覆盖整个山头……所以我建议你们修改一下方案,根据上级意图和战情,加强连连长重新下定正确的作战决定,要么是撤退,要么是清理战场、清除残余隐藏敌人,要么修筑防御工事、巩固根据地。演练场就是战场,演练不是演戏。
  
  演练要逼真,不在于参演人员丰富的表情,但是完成参演的规定动作。演练中各级指挥员都要有处置各类情况,比如导演必须导进一些预案中有既定情况给各级指挥员处置,消防救援车辆赶往途中出现前方车辆刮擦事件导致交通堵塞,消防出警指挥员怎么处置,预案中涉及到了,按照预案可以处置,要么决定变更路线,要么协助交警疏导,要么前方临时征用社会交通工具。消防救援车辆赶往途中驶入沟渠,不能前进,在预案中没有既定假想情况,指挥员怎么处置。适当增加一些需要指挥员临时处置的想定,有助于应急救援能力的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