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晖:警惕身边的危化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懿 实习生 刘煜 编辑:徐放 2016-03-24 16: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4日,国家一级注册安全评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化工工程师、湖南省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专家余晖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为大家讲解日常生活中潜在安全隐患,以及如何有效预防危化安全事故的发生。

余晖说,危险化学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重视人防,加大监管力度,企业应提高危化品监察监控力度,个人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安全素质,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余晖说,危险化学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重视人防,加大监管力度,企业应提高危化品监察监控力度,个人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安全素质,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视频链接安全常识课:如何让危化品转危为安?

  红网长沙3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实习生 刘煜)某加油站,加油机因故修理,维修人员完成维修后,与闲杂人员周某聊天。周某用手机随手打火,遇到检修中泄漏出来的汽油蒸汽,发生爆燃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今天上午,国家一级注册安全评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化工工程师、湖南省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专家余晖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为大家讲解日常生活中的潜在安全隐患,以及如何有效预防危化安全事故的发生。
  
  危险化学品事故自救该注意啥?
  
  加油站的案例开始了今天的访谈,余晖介绍,像酒精、汽油、油漆涂料、天然气等都是我们日常生活容易接触到的危险化学品,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发生安全隐患。
  
  “在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要严格遵守安全规定,不要接打电话,手机来电亮灯或振铃时,会释放足够的能量产生火花,不穿钉鞋和化纤衣物,衣服容易起静电,微小的静电也可能导致引爆。”余晖认为小细节可能带来大问题,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同时,她说遇危险化学品爆燃时大家也不要过度慌张,发生事故时,应尽快远离高危现场,注意避开污染区,撤离时要注意风向(一般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都设有风向),尽量向上风向的位置撤离。如果产生大量烟雾和粉尘,尽量把身体压低,用身上衣物遮掩口鼻,不要返回取自己的财务。身处高楼内,不要乘坐电梯。撤离现场时尽量保持镇静,不乱跑防止再度引起恐慌,增加伤亡。
  
  “遇到被困在爆炸废墟里,可以尝试使用手机手电筒功能、吹口哨等方式给救援人员打信号,或是敲击墙壁、管道,以便救援人员找到被困人员,不要大喊大叫以免气道被伤害。”
  
  两大方面预防企业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
  
  访谈中,余晖着重讲到了企业怎样预防控制危化品事故,她认为预防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要从安全管理和工程技术措施2个方面入手。
  
  首先,企业要把研发、设计、建设、生产、维护维修和安全管理等诸多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安全学术界称之为过程安全管理。
  
  应设置安全卫生管理机构或明确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部门,配备专职安全卫生管理人员,对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的安全健康进行管理,加强人员安全培训。
  
  其次,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引进的工程项目时,安全卫生设施必须与工程主体同时设计、施工、投入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工艺应尽量消除作业人员直接接触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要尽量采用框架式,利于泄漏物扩散;封闭或半封闭厂房应加强全面通风和局部送风,使作业人员所在环境的空气一直处于新鲜状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储存过程的管理,危险化学品的生产装置要定期检修。
  
  危化品事故预防最重要就是人防
  
  访谈中,岳阳网友小鸽提问:对于危化品的企业和人员,都有哪些管理措施?余晖认为,企业必须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后,办理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才能进行合法的生产。
  
  对危险化学品新建项目进行“三同时”管理,要求安全设施与主体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要定期进行重大危险源定量风险评估,评估报告及重大危险源档案要在安监部门备案,建立有重大危险源管理档案。对企业内的主要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员工的业务能力、培训等均有明确的要求。
  
  “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3年期满前,生产企业要提交换证申请,由安监部重新审核其安全生产的条件,如果该企业仍满足安全生产的要求,即换发新证。”余晖说,危险化学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重视人防,加大监管力度,企业应提高危化品监察监控力度,个人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安全素质,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