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管理工作“十个忌”

来源:易安网 作者: 编辑:徐放 2016-03-11 15:1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全管理(SafetyManagement)是管理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为实现安全目标而进行的有关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等方面的活动;主要运用现代安全管理原理、方法和手段,分析和研究各种不安全因素,从技术上、组织上和管理上采取有力的措施,解决和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的发生。
  
  新年伊始,回顾过去的一年,一些企业尽管下发了许多文件,签订了责任书,可事故还是有增无减。问题究竟在哪里?我反复思考,并做了大量的调查,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一些部门在安全管理上存在误区,要走出误区就必须在安全管理方面做到十忌。
  
  一忌报喜不报忧。
  
  一些部门明明在安全管理上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可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专捡顺耳的话讲,讲优点多,谈缺点少;讲成绩多,讲问题少,使上级领导认为形势—片大好,形成决策偏颇,使早该解决的问题得不到及时重视和解决,掩盖了矛盾与真相。
  
  二忌管理上缩手缩脚,欺上瞒下。
  
  主管部门对一些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或人和事,不敢碰硬、纠正和大胆管理,而是搞平衡,甚至和稀泥,在某些具体工作上,采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手段,使“三违”现象愈演愈烈,乃至发生事故。
  
  三忌做表面文章。
  
  安全工作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性、实干性很强的技术工作,要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不是发几个文件、开几次会、凑几个数字就能解决问题的,而必须下大气力真抓实干,应坚决杜绝口号多、实事少,喊的多、干的少,想法多、落实少的务虚行为。
  
  四忌外行参与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严肃的科学,既含技术成份又有管理艺术,需不断学习、提高、出新,这样开会、讲话、办事才能敲在点子上,才会有人听,指挥才不致失灵,安全管理不能纸上谈兵,要真正做到懂工艺、懂设备、知环境、了解人。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方能掌握安全管理的主动权。
  
  五忌种别人的田。
  
  荒安全的地。安全管理工作横到边、纵到底、错综复杂。怎样去抓去管都不为过,在自己的范围内有干不完的事,工作中也必须紧紧围绕安全二字做文章。那种所谓为提高安全知名度,干与安全无关的事,其结果是别人的田绿了,安全的地荒了。殊不知有为才有威,有为才有位。
  
  六忌不检查不整改。
  
  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不能有一时一刻的松懈,这就要求管理部门常检查、抓落实、促整改。因为不检查就不知道隐患在那儿,也谈不上整改,而光检查不整改,等于没有检查。最后只是走过场,搞形式。
  
  七忌“捡芝麻丢西瓜”。
  
  安全管理必须抓重点、抓大事,抓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抓易造成事故的事,切记不可乱抓一气,“头疼治头,脚疼治脚”,“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什么也没抓好,小事故不断,大事故出现。
  
  八忌不切实际。
  
  上级下达的政策规定,各单位在执行过程中必须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细则,有的放矢,才能贯彻好,落实对,出成效,而不能脱离实际,脑子一热,突发奇想,弄一个很不成熟的点子,急匆匆的去搞,结果耗费了大量精力,却是有始无终瞎忙乎。
  
  九忌害经济红眼病。
  
  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把安全工作搞好了,企业不出事故,职工不受伤害,就为企业创了效益,为职工赢得了幸福,这本身就是对管理人员的最大回报,而不能看别人的收益好,整天也想着怎样去创收,盘算自己的小九九,忙于自己的生意。自己的利益看得重了,安全的砝码就轻了。
  
  十忌安全管理人员违章。
  
  安全管理人员有意无意的违章,是最不可小视的事,因为它造成的影响非常恶劣,危害也大。职工看到管安全的违章,你再去管职工时,职工就会产生逆反心理。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自己都做不到,又怎能理直气壮地要求他人。一旦这种事实形成,就很难挽回影响,最后放松管理,给安全生产埋下了无形的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